新闻体裁(新闻的四种体裁分别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闻体裁(新闻的四种体裁分别是)

昨天下午听了蒋老师的新闻课,非常受益。他讲的题目是《怎样写消息》,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怎样写新闻。他是高级记者,讲出来的都是“真金白银”,用如今流行的话来说,都是“干货”,非常难得的“干货”。现对讲老师讲课的内容摘要如下:

新闻是什么?新闻的定义众说纷纭,五花八门。“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就成了新闻”、“能让女人喊一声啊呀,我的天使呀”的东西,就是新闻。

什么叫新闻?最简单的一句话:新闻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原中宣部部长陆定一说)新闻是报道,是事实的报道,是新近事实的报道。

新闻的本原是什么?两个字:事实!火星现在我们已经上去了,所以就有了火星的新闻。没有事实的东西,再稀奇古怪的事也不能写成新闻。

新闻的基本特点是什么?内容求真、求新,时间求近、求快,语言求“准”、求“实“。

新闻的基本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结果。没有时间、地点的东西写不出新闻。不能写近日、最近……我们要写出准确的时间。同样的质量的稿件,最新的时间最好。

新闻的基本体裁:新闻三大件:消息70%(本报讯)、通讯,重大通讯不会很多,评论(本报社论),特写、述评、摄影、调查报告、读者来信等。

消息:新闻的轻骑兵,新闻的绝对主力。特点:一是短,三五百字,一般1000字以内。二是快,当天、当时发生的新闻,立即发稿。三是专,通常一事一报。四是实,讲究用事实说话。五是新,开门见山,吸引读者。消息不能超过1000字,最好500字左右。尽可能不能要形容词。比如32层、20亩,要具体。找新闻由头:有的工程建了两年,是过去的事,怎么见报?比如广东昨天20辆车辆来拉蔬菜……就可以带出新闻。但不能开头语写去年以来…可以合理运用一下想象。

新闻写作:倒金字塔结构,把最重要的事情写在最前面。新华社采用的都是倒金字塔。第二才是背景为什么要做?第三才是怎样做?最后对当地有什么作用?一篇消息可能用一个或者两个例子,这样编辑就很有兴趣,全空话是不会用的。并行结构我们一般不用。通讯:重大典型、新闻特写。评论是最高层次。新闻写什么?空气中充满了新闻,到处都在等候新闻来访人,家家屋里藏着新闻,处处交易的地方也是如此。新闻必等人去寻觅。——戈公振。

就新闻本身而言,无所谓大小,只要是你未知而读者又欲知的事情,一切都是新闻。新闻的“大”和“小”是相对的,受时空、感情、文化、国度、地域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可强求。新闻写作两点最重要:一是发现,二是判断。中国新闻奖并不是你写得好就可以获奖,要看事件的影响大小。

什么样的人能当记者?多数人想不到、做不到的,而你想到了、做到了,才能当一个好记者。多数人想不到、做不到的事,这种事肯定是独特、独有的,肯定具有重大新闻价值。你若能经常发现这样的新闻,你肯定就是一个优秀的记者了。

如何判断新闻价值?新闻首先靠发现,靠判断。如何判断新闻价值?新闻价值决定一篇新闻稿的影响和生命。新闻价值包括很多因素,主要有:重要性、时效性、接近性、显著性、异常性、还有知识性、趣味性、人情味等。有其中二三个因素就不错了。站在全局的高度来作出估量。

具体而言:1.要看此事在本地域、本行业的影响如何;要看此事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关系如何;要看此事能否引起公众对其普遍性的思考;要看此事能否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西方媒体流性一个“新闻数学公式”:平常人+平常事 =0;不平常人+平常事=新闻;平常人+不平常事=新闻。补充:平常人+长期做平常事=新闻(一辈子做一件事)。

新闻怎么写?一件事持续努力3万个小时以上,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专家。新闻怎么写?两条:一、用技巧写,也叫用笔写。二、用心写,也叫用拐杖写。一个是活办法,一个是笨办法。用技巧写,用笔写:这是活办法,是绝大多数人采用的办法。技巧,就是方法,是写作手段。写作技巧很多,如选题、选材、立意、角度。何谓角度?从这一点看那一点,你站的位置。选择新闻角度,就是选择事物的某一侧面,从这一侧面去揭示事物的主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两个故事:“国王画像”“履败百屡战”。角度好,坏事可以变成好事,角度不好,好事未必就能真正叫好。

选择新闻角度,关健要做到12个字: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巧。一是从重大事件中选角度。二从发展变化中选角度。如《洞庭湖长大五分之一》《取下神像挂地图》。三是从热点话题中选角度《一位母亲强烈呼吁扫黄打非不可手软》。四是从特殊典型中选角度,如(工人王洪军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7岁杭州女孩发现小行星》。六是从以小见大中选角度(3.5万救命钱留给病友)《向劳模鞠一躬》。七是从民生民本中选角度,如“看个“咳嗽”要掏1065元》。八是从荒唐现象中选角度。如《交警来开会,高速路堵车》《读者你猜:你的职称是……》九是从政策走向中选角度,如《“政府采购”向我们走来》《五亿农民初尝民主直选》。十是从舆论监督中选角度。如《贫困县刮起奢侈风》《雷州市渔民出海遇难,水产局领导见死不救》。

新闻怎么写?盯着媒体写,盯着编辑的眼睛写,在三秒钟之内让编辑眼睛发亮。5类稿件最容易吸引编辑的目光:一是“新”,内容新广:二是时效性强;三是“奇”;四是“巧”;五是“深”。

听课#有感#「新闻写作培训」

听课#有感#「新闻写作培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