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化学式(糖化学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葡萄糖化学式(糖化学式)

给一样东西取名字,要么强调用途,比如电子眼,疾病险,缉毒犬。要么强调材质,比如尼龙布,玻璃杯,纸箱。

葡萄糖为什么叫葡萄糖?和葡萄有什么关系?

但有的名字,会令人倍感迷惑。比如说葡萄糖!如果说葡萄酒是葡萄酿的酒,那葡萄糖呢?葡萄产的糖吗?且听EyeOpener慢慢说来

不想看文字的可以点击链接查看我做好的视频

葡萄糖为什么叫葡萄糖?和葡萄有什么关系?

今时今日,做为生产葡萄糖的原材料,全世界超过85%的淀粉,由玉米加工而成,其余则来自马铃薯,小麦,大米等农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工业上有时会直接把葡萄糖叫做玉米葡糖的原因。

葡萄糖为什么叫葡萄糖?和葡萄有什么关系?

从玉米到淀粉再到葡萄糖,现代工业大规模生产葡萄糖,采用的是酶水解法。酶水解法的大致流程是:把玉米等粮食,去皮脱胚磨成粉,与水混合成溶液。往溶液中加入糖化酶,溶液中的玉米淀粉就会被水解,变成葡萄糖溶液。把溶液过滤浓缩干燥,我们就得到了雪白有光泽,粉末状的“一水葡萄糖”,分子式C6H12O6·H2O。等等,闪亮的白色粉末?所以去门诊输液时的那瓶葡萄糖,是一水葡萄糖兑水吗?

葡萄糖为什么叫葡萄糖?和葡萄有什么关系?

当然不是

根据过滤精度,成品纯度等不同,此时的一水葡萄糖分为两个等级:食品级葡萄糖和医药级葡萄糖。食品向的用途,主要就是再加工成山梨醇,让糖果点心更甜保质期更长。医药向的用途,则是做为原料,生产口服类葡萄糖药剂和保健品。至于医药针剂和输液用的那种葡萄糖,是无水葡萄糖。想得到它,我们还需要对一水葡萄糖进一步加工。大致流程为:把一水葡萄糖加水溶解,再加入活性炭进一步吸附杂色和杂质,最后加热蒸发掉溶剂,再自然冷却析出结晶,这些结晶,就是无水葡萄糖(分子式C6H12O6)。

葡萄糖为什么叫葡萄糖?和葡萄有什么关系?

从地里种的玉米,到低血糖抢救时医生静脉推注的50%葡萄糖,从头到尾压根没露面的葡萄,夺走了所有的掌声。这一切都要从1747年说起,德国化学家玛格洛夫把葡萄干泡水,分离汁液并烘干后,他提取到了一种白色粉末,随后,他在日记里写下自己发现了“一种糖”,并没有正式的名称。它的学名“glucose”一直到1838年,才由法国教授佩利格首次提出。至于中文名“葡萄糖”的来源,EyeOpener查阅了一圈的资料,也没有找到与最初的提取物——葡萄干相关联系的直接证据。不知道有才的你,是否知道其中缘由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