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蜻蜓蛱蝶飞(惟有蜻蜓蛱蝶飞的惟是哪个)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唯有蜻蜓蛱蝶飞(惟有蜻蜓蛱蝶飞的惟是哪个)

前不久,我们读了杨万里的《闲居初夏午睡起二绝句》,在初夏的静好时光里,沉醉了许久。

今天,再读两首风格类似的作品。

四时

田园

杂兴

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夏日田园杂兴(选二)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

01

-

杨万里与范成大,他俩的名字里没任何相似的字眼,但很多人却容易将二者混淆。

他们同为南宋著名的田园诗人,都有“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头衔。

杨万里写“一叶渔船两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无雨都张伞,不是遮头是使风”,范成大则写“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不同的场景,展现

出的是同样天真可爱的小童。

杨万里写“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范成大则写“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一样的田园初夏,

透露出的心境却不尽相同。

好了,下面重点来看范成大的这两首。

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

02

-

《四时田园杂兴》是范成大晚年归隐家乡石湖后,所写的一组描写乡村四季景色和农民生活的绝句。组诗一共有五个部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每部分十二首,凡六十首。今天我们选的是第三部分的第一首和第七首。

诗首先呈给我们的是初夏的时令水果——金黄的梅子、肥美的杏子。在视觉上,我们能看到千果万果压枝低的景象,一种满足的喜悦感悠然而生。在味觉上,舌尖仿佛触碰到了酸甜的果肉,不觉间垂涎欲滴。

接着,作者继续在视觉上调动读者的情感。白的麦花、黄的菜花,一种是最明的色,一种是最亮的色,二者同时出现,你会产生什么样的感觉呢?

“麦花雪白菜花稀”,典型的农村初夏风光。其中“麦花”,应该不是小麦开的花,而是荞麦花。小麦花极小,淡黄色,远处几乎无法看到;而荞麦花相对较大,白色或紫色,所以才会有白居易诗中“月明荞麦花如雪”的景象。

接着二句“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写环境之寂。按说,农村应该是很热闹的,饭前饭后,人们聚在一起,或谈天说地,或下棋游戏,为何诗中却无一人出现呢?

原来,时值农忙季节,人们早出晚归,家里哪里还有闲人呢?

何以见得呢?且看第二首诗。

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

03

-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白天,农夫去田间锄地,夜晚,农妇在家中搓麻,大家各有各的工作,一刻也闲不下来。那么,小孩子既不会耘田,也不会绩麻,是不是就闲下来了呢?

没有。以孩子贪玩的天性,篱笆旁怎会没有他们的身影。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二句,交代了原因。他们什么也不会,但却热爱劳动(也有可能是被家长逼的),所以在桑树底下学大人种瓜。

全诗有概述,也有特写,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乡村男女老少劳动的情景,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

04

-

再回过头来比较杨万里与范成大的诗,我们会发现:杨万里侧重观察自然,善于捕捉一瞬间的诗意,最后将其转化为内心的感动;范成大则将注意力放在广阔的社会生活上,更多的是表现对民生的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