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意思(哪些人的死是重于泰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意思(哪些人的死是重于泰山)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也叫《太史公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该著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史记》规模巨大,体系完备,而且对此后的纪传体史书影响很深,历朝正史皆采用这种体裁撰写。《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史记》中的经典名句

1、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译文: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所不同,有的比泰山还重(为人民而死);有的比鸿雁的毛还轻(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而死)。

原文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报任少卿书》 原文: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太上不辱先,其次不辱身,其次不辱理色,其次不辱辞令,其次诎体受辱,其次易服受辱,其次关木索被箠楚受辱,其次鬄毛发婴金铁受辱,其次毁肌肤断支体受辱,最下腐刑,极矣。


2、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译文: 聪明的人在上千次考虑中,总会有一次失误;愚蠢的人在上千次考虑中,总会有一次收获。 出自《晏子春秋》,《史记·淮阴侯列传》引用:“臣闻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3、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译文: 比喻生杀大权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处在被宰割的地位。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原句是:樊哙曰:“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


4、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

译文: 好药虽然是苦的,但是只有苦才能治病,忠实的劝告往往都是不顺听的,但是却对我们的行动有好处。 出自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的《史记·留侯世家》。原文:沛公入秦,宫室帷帐狗马重宝妇女以千数,意欲留居之。樊哙谏,沛公不听。良曰:“夫秦为无道,故沛公得至此。为天下除残去贼,宜缟素为资。今始入秦,即安其乐,此所谓‘助桀为虐’。且‘忠言逆耳利于行,毒药苦口利于病,,愿沛公听樊哙言。”沛公乃还军霸上。


5、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译文: 天下人为了利益而蜂拥而至,为了利益各奔东西。 出自《史记》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货殖列传”。原文:国学故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生於有而废於无。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力。渊深而鱼生之,山深而兽往之,人富而仁义附焉。富者得埶益彰,失埶则客无所之,以而不乐。夷狄益甚。谚曰:“千金之子,不死於市。”此非空言也。故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


6、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译文: 那些称王侯拜将相的人,难道就比我们高贵吗? 出自:《史记 陈涉世家》原文选段:召令徒属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藉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徒属皆曰:“敬受命。”


7、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译文: 在小小的军帐之内作出正确的部署,决定了千里之外战场上的胜利。 出自于西汉·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夫运筹策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8、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译文: 羽毛虽轻,堆积多了也可以把船压沉;一大堆不重的东西,堆积多了也能压断车轴;众人异口同声的言论,能够混淆是非;不止一次的毁谤,积累下来也足以致人于毁灭之地。 选自《史记?张仪列传》。战国时期以苏秦、张仪为代表的纵横家们凭自己如簧之舌,游说于各诸侯国之间,或合纵以抗秦,或连横以破六国,影响极深。真可谓:“人言可畏”。它告诉人们,坏事虽小,如不加以制止,任其滋长,就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与此类似的论述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有积小善成大善,才能成就一个理想的人生境界;相反,小恶不断,小恶积累多了,必定会成为大恶,彻底毁掉一个人。


9、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译文: 百姓的粮仓充足,丰衣足食,才能顾及到礼仪,重视荣誉和耻辱。 出自《史记·管晏列传》:“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下令如流水之原,令顺民心。”背景:描述春秋时期,管仲担任齐相主持政务后,与百姓同好恶,流通货物,积累资财,使得齐国很快走上国富兵强的道路。管仲所说的“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也成为齐国自强求富的指导思想。


10、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译文: 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出自《史记陈涉世家》原文: 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11、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

译文: 能做的人不一定会说,能说的人不一定会做。出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语曰:‘能行之者未必能言,能言之者未必能行。’孙子筹策庞涓明矣,然不能蚤救患于被刑。吴起说武侯以形势不如德,然行之于楚,以刻暴少恩亡其躯。”


12、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

译文: 干大事不必顾及小的礼节,讲大节无须躲避小的责备。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原文“沛公已出,项王使都尉陈平召沛公。沛公曰:“今者出,未辞也,为之奈何?”樊哙曰:“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于是遂去。乃令张良留谢。


13、鉴于水者见面之容,鉴于人者知吉与凶

译文: 用水照自己,可以看见自己的面容,借鉴别人的经验可以知道吉利与否。 出自《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君之功极矣……如是而不退,则商君、白公、吴起、大夫种是也。吾闻之,‘鉴于水者见面之容,鉴于人者知吉与凶’。《书》曰‘成功之下,不可久处’。四子之祸,君何居焉?”


14、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

译文: 卖力耕作,不如逢个好年景;善于做官,不如碰个好官运。 出自《史记·佞幸列传序》:“谚曰‘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固无虚言。非独女以色媚,而士宦亦有之。”

《史记》中的经典名句
《史记》中的经典名句
《史记》中的经典名句
《史记》中的经典名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