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基酸是什么(氨基酸洗面奶痘痘越洗越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氨基酸是什么(氨基酸洗面奶痘痘越洗越多)

什么是氨基酸?氨基酸对作物生长的作用有哪些?

氨基酸是羧酸碳原子上的氢原子被氨基取代后的化合物,氨基酸分子中含有氨基和羧基两种官能团。氨基酸是一组相对分子质量大小不等,含有氨基和羧基,并具有一个短碳链的有机化合物;与羟基酸类似,氨基酸可按照氨基连在碳链上的不同位置而分为α -,β-,γ-......ω-氨基酸,但经蛋白质水解后得到的氨基酸都是α -氨基酸,而且仅有二十几种,它们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氨基酸是构成动物营养所需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是含有碱性氨基和酸性羧基的有机化合物,氨基连在α -碳上的为α -氨基酸。

氨基酸在人体内通过代谫I可以发挥下列一些作用:①合成组织蛋白质;②变成酸、激素、抗体、肌酸等含氨物质;③转变为碳水化合物和脂肪;④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及尿素,产生能量。

氨基酸是生命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命机体营养、生存和发展极为重要的物质,在生命体内物质代谢调控、信息传递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氨基酸分两大类,即蛋白质氨基酸和非蛋白质氨基酸,前者种类只有20种,是蛋白质的组成成分,在自然界中绝大多数氨基酸都是蛋白质氨基酸。另一类为不参与蛋白质构成的氨基酸,属于非蛋白质氨基酸,这一类氨基酸种类繁多,结构不一,但其量甚少,目前发现的氨基酸已经有1 000多种。

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按其化学结构分为脂肪族氨基酸、芳香族氨基酸、含硫氨基酸等,有些氨基酸可以在体内合成,称为非必需氨基酸,包括丙氨酸、精氨酸、天门冬氨酸、天门冬酰胺、半胱氨酸、胱氨酸、谷氨酸、谷氨酰胺、甘氨酸、脯氨酸、丝氨酸和酪氨酸等。有些氨基酸不能在人体内合成,或合成速度不能满足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称为必需氨基酸。氨基酸的主要功能是构成蛋白质,此外,某些氨基酸在生物代谢过程中尚具有其他的特殊功能。

氨基酸不仅可作为植物有机氮源,发挥着一定的肥效作用,同时还兼具参与蛋白质合成,调节、促进植物生长等多重作用。

(1)丙氨酸 增加合成叶绿素,调节开放气孔,对病菌有抵御作用。

(2)精氨酸 增强根系发育,是植物内源激素多胺合成的前体,提高作物的抗盐胁迫能力。

(3)天冬氨酸 提高种子发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并为萌芽时期的生长提供氮。

(4)半胱氨酸 具有维持细胞的功能,并可作为抗氧化剂。

(5)谷氨酸 降低作物体内硝酸盐含量,提高种子发芽,促进叶片光合作用,增加叶绿素生物合成。

(6)甘氨酸 对作物的光合作用有独特的效果,利于作物生长,增加作物糖的含量,是天然金属螯合剂。

(7)组氨酸 调节气孑L开放,并提供碳骨架激素的前体,是细胞分裂素合成的催化酶。

(8)异亮氨酸和亮氨酸 提高抵抗盐胁迫能力,提高花粉活力和萌发,是芳香味的前体物质。

(9)赖氨酸 增强叶绿素合成,增加耐旱性。

(10)蛋氨酸 是植物内源激素乙烯和多胺合成的前体。

(11)苯丙氨酸 促进木质素的合成,是花青素合成的前体物质。

(12)脯氨酸 增加植物对渗透胁迫的耐性,提高植物的抗逆性和花粉活力。

(13)丝氨酸 参与细胞组织分化,促进发芽。

(14)苏氨酸 提高耐受性和降低病虫危害,提高腐殖化进程\

(15)色氨酸 是内源激素生长素吲哚乙酸合成的前体,能提高芳香族化合物的合成。

(16)酪氨酸 增加耐旱性,提高花粉萌发。

(17)缬氨酸 提高种子发芽率,改善作物风味。

另外,有1~10个氨基酸组成的小肽,还有10~100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目前已有新的研究发现。其中小肽的作用研究比较多,而且小肽作为一个信号物质,在促进作物生长、抗病以及抗病毒抗逆能力方面都有不错的效果。目前,游离氨基酸主要来自…些副产品,由于氯离子含量太高,所以效果并不太好,但是氨基酸是对作物促生抗逆非常好的一种有机营养物质。

什么是氨基酸?氨基酸对作物生长的作用有哪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