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是哪国人(诺贝尔的国籍是哪个国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诺贝尔是哪国人(诺贝尔的国籍是哪个国家)

诺贝尔奖是世界科技领域最负盛名的奖项,是每个科学工作者梦寐以求的至高荣誉。每位获奖者不仅能够获得诺贝尔奖评委会颁布的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还能获得一笔不菲的奖金。现在单项奖金获得者大概能获得100多万美金的奖励,足够在北上广购买一套面积适中的小房子。众所周知,诺贝尔奖是由瑞典化学家、“火药大王”诺贝尔设立的。诺贝尔奖奖金在诺贝尔的遗产中支付。不过,让人感到疑惑的是,诺贝尔奖已经支付了一百多年,但这笔遗产直到现在都没有用完,而且奖金还在不断攀升。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诺贝尔到底多有钱,为何他的遗产到现在还没花完?

火药大王诺贝尔究竟多有钱,为何诺贝尔奖奖金到现在都没用完

首先,我们先来介绍下诺贝尔这个传奇人物。诺贝尔是瑞典人,出生在一个穷困潦倒工程师家庭。诺贝尔年幼时,由于他父亲被沙皇赏识,所以诺贝尔随着父亲去了俄国圣彼得堡。17岁时诺贝尔离开俄国漂洋过海前往美国求学,随后游历欧美各国。1859年,因父亲生意失败,诺贝尔一家回到了斯德哥尔摩,进行硝化甘油炸药研究。在研究炸药的过程中,诺贝尔的实验室发生了爆炸,诺贝尔被禁止炸药研究。被逼无奈,诺贝尔只好把实验室搬到了斯德哥尔摩附近湖里的一条船上。功夫不负有心人,诺贝尔经过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硝化甘油炸药用雷管,并获得了专利。诺贝尔很快建立了自己的工厂,但刚投产就再次发生爆炸,诺贝尔被瑞典政府拉进了黑名单,没办法诺贝尔只能跑到国外建厂。

火药大王诺贝尔究竟多有钱,为何诺贝尔奖奖金到现在都没用完

离开瑞典后,诺贝尔在德国建立了新的工厂,但诺贝尔工厂生产的炸药在欧洲很多地方发生了大爆炸,诺贝尔因此遭到了欧洲民众的强烈反对,很快诺贝尔被赶出了欧洲。诺贝尔没办法,漂洋过海跑到美国加利福尼亚设厂。在美国,诺贝尔研制出了性能安全稳定的新型雷管,解决了经常意外爆炸的难题。诺贝尔的炸药很快成为了畅销品,不仅被用于工程领域,而且被应用到军事领域,各国纷纷抢购他的产品和专利,诺贝尔因此一举成名,成为了著名的“火药大王”。由于需求旺盛,诺贝尔把他的炸药卖到了世界各地,诺贝尔又把资金投到机械、石油等其他领域。就这样,诺贝尔没用多久就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大富豪,成为了“欧洲最有钱的流浪汉”。事实上,诺贝尔自己都不知道他有多少钱,他一直把他的钱分给那些需要救济的人,他曾抱怨虽然他有钱但这样的救济也让他吃不消。由于诺贝尔一直单身,没有子嗣,所以在他临终前,他决定把他在各地的资产变现,然后拿出来设置一个奖项,奖励在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及和平五个方面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这就是著名的诺贝尔奖的由来。

火药大王诺贝尔究竟多有钱,为何诺贝尔奖奖金到现在都没用完

1896年,诺贝尔在意大利病逝。委托人根据诺贝尔的遗愿把他在各国的资产进行折现,除去分给十几名亲友外,全部划入诺贝尔基金会。这笔资金高达920万美元,约占瑞典全国财政收入的17%,这在当时是一笔非常巨大的财富。诺贝尔基金把每年的利息作为奖金分给获奖者。1901年,第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每人获得了15万瑞郎(瑞典法郎)的奖金,相当于一位瑞典教授20年的薪水。由于诺贝尔奖基金会一直把钱投资到“安全的证券”方面,用于购买国债与存款等安全稳健投资领域,所以收益不高,诺贝尔奖因此一直在缩水,到1953年该基金会资产只剩下300多万美元。为了维持诺贝尔奖的继续运行,瑞典政府向诺贝尔基金会提供了帮助,瑞典国家银行向诺贝尔委员会提供了一笔巨额捐款,瑞典政府还给予了诺贝尔基金会免税等扶持政策,让诺贝尔基金会把资金投入到高收益的股票市场。美国政府同样向诺贝尔基金会提供了免税的优惠政策,让诺贝尔基金会获得高额的收益。在瑞典和美国的帮助下,诺贝尔基金会很快渡过了难关,资产迅速增长,到现在已经超过了40亿瑞郎。这就是诺贝尔奖的钱越花越多的主要原因。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诺贝尔奖之问》、《诺贝尔全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