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之践行者(建党伟业之践行者观后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建党伟业之践行者(建党伟业之践行者观后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大同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了无数的革命英雄,有农民、工人等各行各业的仁人志士,他们的故事一直为后人所传唱。我们今天要给大家讲述的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在大同的感人事迹。

建党百年|国际主义精神的践行者——白求恩

1938年底,大同抗日前线战斗频繁,医护力量急缺,在八路军120师359旅旅长王震邀请下,白求恩率医疗队奔赴灵丘抗日前线。

白求恩到达灵丘县杨庄后不久,便建议组织一个由医务人员和当地老百姓参加的自愿输血队。但由于许多群众不理解抽血是怎么回事,怕抽了血对生命有危险,不愿参加,输血队一时组织不起来。正在这时,一个伤员股骨折断,需要做离断手术,但是这个伤员流血过多,脸色惨白、体温很高、呼吸急促,若不及时输血就有生命危险。为了抢救阶级兄弟的生命,白求恩坚决要求抽自己的血,同志们担心他年纪大、身体弱,都不同意。白求恩说:“前方将士为国家民族流血牺牲,我在后方工作输一点点血有什么不应该!”说着便拿出抽血器械,命令他的助手说:“快来抽吧,我是万能输血者。”说罢,便躺在手术台上,解开上衣,伸出胳臂,加拿大人民的优秀儿子诺尔曼?白求恩的鲜血被抽出来,缓缓地注入了中国抗日战士的血管里。国际主义战士的鲜血,使这个战士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建党百年|国际主义精神的践行者——白求恩

白求恩为伤员输血的消息立刻传遍了杨庄,好多老百姓都来看望他。白求恩脸色红润,精神很好,兴致很高地对大伙儿说:“抽血并不可怕。看!我不是好好的吗?输血能救活一个战士,胜过打死十个敌人。”人们看到一个外国人为中国的抗日战士输血,都深受感动。村长齐文英、妇救会主任钟维业及广大群众纷纷报名参加医院组织的志愿输血队,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群众说:“白大夫和我们的友谊,真是用鲜血凝成的啊!”

建党百年|国际主义精神的践行者——白求恩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写道:“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要永远学习他的这种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奋斗的姿态,鄙弃庸俗,追求崇高,走出“小我”,成就“大我”,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