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失去牛气国产片升势强劲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方网10月28日消息:曾被业内称为票房“摇钱树”的进口分账大片如今在上海正失去往日的冲天牛气,《亚瑟王》上映一周,票房仅150万元。与此相反的是,走向市场的国产片开始有了良好的回报。依靠国产片的强劲升势,今年1到9月的上海电影市场大丰收,其中联和院线不仅提前超越了去年1.4亿元的总票房纪录,而且有望在年底冲破2亿元大关。

  进口大片不再是摇钱树

  截至9月底,联和院线共发行放映影片90部,其中国产影片(含合拍片)61部,外国影片29部。与去年同期相比,总放映场次172976场,上升39.97%;总观众人次8244953人,上升25.6%;总票房收入..44亿元,上升42.27%。可喜的是,在进口大片渐渐失去“摇钱树”效应的同时,国产片升势强劲,在占据票房总额55%的前十位排名中,《十面埋伏》以1600多万元的成绩独占鳌头,《邓小平·1928》《千机变2》排在第六、第十位。

  如果加上国庆黄金周的纪录,国产片《2046》、《新警察故事》已铁定挤掉榜中的进口大片《冷山》、《怒海争锋》。

  好看才能吸引观众掏钱

  今年1到9月,联和院线放映的进口大片共20部,票房6758.75万元,占总票房的46.8%,细分之下可以看到大片中的两极分化也很严重:好的如《后天》1216.6万元、《指环王3》1203万元、《特洛伊》1045万元,而差的如《王子与我》46.32万元、《超时空恋爱》15.38万元、《憨仔鬼精灵》13.12万元。

  一部进口大片在上海的票房仅10多万元,意味着在全国的票房也就六七十万元,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在沪上很多影院,过去观众买票先问“是进口大片吗”,进口大片成了不愁卖的香饽饽。而现在观众问的最多的却是“好不好看”,不管国产片、进口大片,好看才是吸引观众掏钱的卖点。

  好莱坞不再有神秘效应

  用分账方式引进大片已经有10个年头,对中国观众来说,大片不再具有神秘效应,而好莱坞模式看多了以后,观众的消费也趋于理性。最新的典型例子就是《亚瑟王》,尽管被好莱坞称为“吸钱机”,全球票房超过2亿美元,但在上海的票房却十分低迷,除了有文化上的差异,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今年连着上了3部史诗类巨片,尤其是《特洛伊》赢了票房、输了口碑,令观众对好莱坞式的“伪史诗”失去了兴趣。

  国产片面向市场赢票房

  随着中国电影走上产业化道路,一批面向市场的国产片开始成为上海电影市场的顶梁柱。除了《十面埋伏》跃居榜首,《邓小平·1928》的上榜预示着国产片中的主流影片开始获得观众的喜爱。该片从策划到营销,创造了一套新的适应市场的运行机制。

  国产片年内还会有升势

  据预测,随着年底贺岁档的到来,国产片还会有更强劲的升势。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周星驰的《功夫》都令人期待,毕竟那样的影片与中国人的情感更贴近。不出意外的话,到年底上海电影市场前十名的榜单上,国产片会比进口大片有更好的表现,预计《十面埋伏》、《2046》、《天下无贼》、《功夫》、《邓小平.1928》榜上有名,《张思德》、《可可西里》也有望上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