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为什么会“干伤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年41岁的昌先生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合资企业的部门副经理,职业生涯已经度过了18年,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不懈的追求,从一名普通工人发展成为今天拥有注册会计师证书、经济学学士学位的副经理,他说,他本应该抓住机会再为这个社会作些事情,也很想在这个岗位上大显身手,可是,他现在感觉心力交悴,像被"耗干"了一样,没有热情也没有精力面对那些曾经投入了自己心血的工作。   

  不少求询者,有着像昌先生一样身心耗尽的状态,他们拼命工作了许多年后,突然陷入一种莫名的厌倦感,他们不再愿意投入正在忙碌的工作,总是感觉累和烦,抱怨领导、同事、家庭,有的还出现"看破红尘"的冷漠与麻木,他们说这是"干伤了"。而令人深思的是,意识到这种状态会影响职业发展,他们采取的办法都是重新选择一个新的职业,而不是尽快地调整自己。可是,重新选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从头做起,如何能够使这种现象不再出现呢?   

  为什么会"干伤了"?世纪人才职业顾问认为,这是一种"得与失的不平衡"的反应,它的出现源于自身,而非外界环境,主要是由于过分投入于工作、理想、人际关系,没有得到及时的调整、补充、平衡而造成的。   

  不同的人,出现"不平衡"的原因不同,就昌先生而言,他的不佳状态主要来自"不受领导赏识的失落感"。测评和咨询发现他是那种凡事追求高标准的人,要求自己"做就做到最好"。他说自己"好面子",非常希望获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也因此,工作这么多年,得到的最多的评价是"能干"。去年他负责一个很大的投资项目,忙碌了近两年时间,累出了一身病,没有获得任何奖励,所得的结果"不外乎一句表扬,然后就是安排了更艰难的工作"。很多没有他辛苦的人却可以选择更好的地区和岗位任职,他感到很不平衡,过去以为领导真的很重视自己,现在看来只是在利用而已。而他虽然不满于这种状况,却一直压在心里没有和领导说。   

  对于昌先生这种情况,"换工作"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调整自己"才是获得长足发展的良方。如何调整,世纪人才职业顾问提出以下建议:
  
  1、不要回避自己真实的需求  
 
  身心状态不好的时候总是采取回避或放任的态度,其实这样反而会增加内心的压力,这时需要真实而深入地审视自己,问问自己最喜爱的工作领域是什么?最迫切期望达到什么目标?你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愿意在哪里工作?什么令自己筋疲力尽,什么能激发活力?等等,并评估需求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真实面对需求,你才会发现,真实的你和工作中的你差别有多大,意识到你失落感的来源。   

  2、调整自己的"理念"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大部分情绪困扰都来自不合理的理念,"你怎么想,对你的身心健康绝对有影响。"昌先生的很多想法不够客观、合理,如,"如果对领导谈个人要求会被别人看不起";"领导对我的夸奖只是在利用而已";"不在乎职位,应该按照贡献给我回报"等,这些不合理的理念需要理性地分析和调整。   

  3、试试与上司当面沟通  
 
  在协商的气氛下,可以和上司直接讨论自己在公司的职位、工作表现及待遇问题,提及内心的困惑和失落,可以适时地表达自己需要的奖励方式,一方面促使上司更客观地了解自己,另一方面,也要促使上司改善对自己的态度和待遇。
  
  4、制定清晰的目标,尤其是长远目标。
   
  生活中某些目标是具体而明确的,像:上培训课,买辆汽车,有些属于长远的目标,例如:事业成功。目标能够激发生命力,使生活有重心,也使个人在实现过程中产生成就感。而长远的生命目标应该是每个人尤其看重的目标,人们常常因为生活中有许多迫在眉睫的事要赶着去处理,就只在乎眼前的利益而迷失了自己的长远方向。 

  5、提醒自己保持平衡状态。
  
  工作与娱乐、清醒与睡眠、压力与松弛、活动与休息、施与受需要保持在平衡状态,这样,个人才能健康与快乐。建立起平衡的生活,要注意对家庭和工作做好重要性的评定,建立起合理的优先处理顺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