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有多少员工(富士康最大的工厂有多少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几天,台湾省的疫情失控了。

截止到6月19号,台湾省累计确诊人数13896人,死亡538人,连续第36天单日确诊破百。

据国台办统计,已有超六万台胞坐飞机来大陆接种疫苗,每人来往两岸一趟的差旅费,超1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两万三千元。

为此,以郭台铭为首的台商,宣布采购1000万剂新冠疫苗运往台湾,以缓解省内医疗资源危机。

撤离中国的富士康海外失利?郭台铭:我的资本,没有祖国

那么这个郭台铭,到底是什么来头?以郭台铭为首的台商,又是如何看待大陆的?郭台铭们的生意经,到底有没有前途?

01.郭台铭果真白手起家?

提起郭台铭,就不得不提他的父亲郭爱武。1922年,郭爱武出生于山西晋城的一个世家大族。

16岁从军,23岁毕业于中央警官学校,在山东任职期间,认识了同为山东世家的初永真,26岁随蒋介石败退台湾,28岁,也就是1950年有了第一个儿子郭台铭。

可以说,郭台铭在台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省人”。

撤离中国的富士康海外失利?郭台铭:我的资本,没有祖国

蒋家父子时期,由于有老爹的军中关系,郭台铭学业上顺风顺水,1971年毕业于台湾省“中国海事专科学校”,在此期间认识了第一任妻子林淑如,后直接进入台湾三大海运公司之一的“复兴航运”工作。

干了多久?两年,由于受不了体制,他选择出来创业,其母初永真给了郭台铭十万块,注意,那是1973年不是1993年更不是2013年,能在七十年代的台湾省一次性拿出十万块的人,至少是小康家庭。

所以郭台铭的发家史绝非网上一众自媒体说的“白手起家”,从选择创业的那一天起,就有人为他保驾护航。

再说回郭台铭本身,有了钱后,他与朋友在台北市创办了一家名为“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

撤离中国的富士康海外失利?郭台铭:我的资本,没有祖国

主营业务是塑料制品,比方说黑白电视的选台按钮,又比方说固定电源的塑料插座。

然而初来乍到,不交点学费肯定不行,不到两年,东拼西凑的三十万资本赔了个干净。这时,郭台铭的第二位贵人——老丈人林百欣出手了。

那么这个林百欣是何许人也?他是香港著名的制衣大王,旗下“丽新公司”早在七十年代便上市香港,在那个年代名下拥有资产超过百亿。

1976年,林百欣给了女婿郭台铭70万,并叮嘱道“小伙子,好好干,别让我女儿跟你受苦”。

一个中专毕业的小青年,能娶得上王祖贤都不敢嫁入的香港顶级富豪家的千金,还能让岳父心甘情愿掏出真金白银投资自己,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唯一的解释,便是郭台铭利用了父亲经营多年的军中人脉关系。

02.两条路奠定台湾省首富

有了第二笔投资,郭台铭痛定思痛,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他做对了两件事。

一是瞄准未来塑料市场的发展方向,转行精密代工,二是投资大陆市场,超前布局劳动密集型产业。

撤离中国的富士康海外失利?郭台铭:我的资本,没有祖国

1977年,郭台铭从日本进口了一套模具生产线,在公司内建立电镀部门和冲压车间。

1981年世界首台PC电脑IBMPC在美国诞生,看准了时机的郭台铭果断出手,投资1600万元进入PC机代工行业,后凭借多年塑料行业技术积累,郭台铭迅速吃掉代工市场3成以上市场份额。

然而到了80年代,问题却来了。由于台湾省经历了小蒋时期十大建设,经济飞速发展劳工工资也水涨船高,劳动密集型的代工产业在台湾不吃香了。

怎么办呢?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时代又一次眷顾到了郭台铭。

1988年七月,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

依照条文第二条第三款,郭台铭的代工行业符合来料加工业投资的相关规定。

当时的两岸关系依旧紧张,很多台商惧怕大陆会“国有化”他们的企业,因而持观望态度。

撤离中国的富士康海外失利?郭台铭:我的资本,没有祖国

但郭台铭不这么想,相反,在郭台铭眼里,风险是次要的,哪里有钱赚我就往哪跑。前脚政策刚出,后脚他就光速前往深圳考察,1988年底,一家名为“深圳鸿海精密组件厂”的工厂在深圳建立,而大陆的国人,更习惯把它叫做“富士康”。

后来的故事很多人就都知道了,靠着给苹果代工,富士康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厂,截止到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大陆地区的富士康共有45个厂区,员工数量超过百万,贡献了75%的公司产能,而4087亿元的营收和186.06亿的净利润,让郭台铭长期稳坐台湾首富的宝座。

可以说,郭台铭的发家,完完全全是吃了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如果没有大陆承接台湾省劳动密集型产业,郭台铭的厂子很可能早在90年代就因成本上升而不得不倒闭。

03.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

俗话说得好,人一有钱就容易飘,就像1个亿的小目标一样,郭台铭有钱之后也干起了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龌龊事儿。

去年年初,郭台铭在一档采访节目中口出狂言,说“富士康在大陆建厂是给中国人赏饭吃”。

好家伙各位听听,这啥意思,感情在您郭老板眼里,离了富士康咱中国人都要饿死?

如果他随口说说也就算了,关键是他还真采取了行动,先是在大陆大规模裁员,员工人数从100万下降到了60万,接着满世界建厂,从美国到印度再到越南,结果如何?残酷的现实直接给了郭台铭俩大耳光。

撤离中国的富士康海外失利?郭台铭:我的资本,没有祖国

美国的工厂始建于2018年,郭台铭投了100亿美元,接着信誓旦旦告诉美国人说三年内招工1.3万人,可到了现在,1.3万人连一半都没招完,原因很简单,美国的土地私有,拆迁补偿是个天文数字,当地人跟郭台铭狮子大开口。

那么没土地在宏伟的工业计划都是空中楼阁,三年下来说好的大片厂房如今只盖好了一座小工厂,这一百亿美元,算是扔进水里了。

再说印度,那就更坑爹了。2019年前后,郭台铭在当地一共投了50亿美元,两年下来别说盈利,每年还要倒贴好几个亿,究其原因,一则印度的基建稀碎,断水断电是常事,这对工业生产十分致命。

二则印度人天生自由散漫,大量文盲半文盲毫无纪律可言,工作起来那叫一个随心所欲,让这样的人操作机器,没给你把厂房拆了就算谢天谢地了。

撤离中国的富士康海外失利?郭台铭:我的资本,没有祖国

唯一的越南还算靠谱,但是越南体量实在太小,9000多万人口相当于中国一个省,靠着这些人口想撑起富士康的全球布局,着实有些困难。

于是认清现实的郭台铭向命运低头,近些日子开始和大陆的管理部门接触,又打算把生产线重新搬回中国。

然而,然而,咱们大陆虽然市场开放,可商场形式却瞬息万变,又岂是你郭台铭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

当郭台铭做出战略撤资的举动后,无数双本土资本的眼睛可都齐刷刷地盯上了富士康的生态位。

以比亚迪为例,作为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代工厂,仅2020年一年,手机组装业务的营收就突破了600亿,相较2019年大涨了12.48%,小米,华为,甚至海外的三星一齐把目光聚焦在了比亚迪身上。

这个世界上有一家苹果,但也只有一家苹果,郭台铭和苹果深度捆绑,如果有哪一天苹果不幸衰落了,那么富士康一定会死在苹果的前面。

04.结语

事实上,今天的郭台铭不是一个人,以他为代表的众多台商们,正在集体反映出对大陆利益的漠然,和对自身定位的矛盾。

出生大陆世家,因战争漂泊异乡,当蒋家王朝的底色退去,这群台湾“外省人”便迷茫了。我到底是谁?我到底在追求什么?没人告诉他们。

于是他们中的大部分靠着上层关系下海经商,想要用天量的财富弥补内心的空洞,可到头来,赚得越多,就越迷茫。

他们没有归属感,所以郭台铭会说:商人没有祖国,市场就是我的祖国。所以郭台铭在两岸反复横跳,一会去美国一会跑印度。

所以无数个郭台铭们一边在大陆施打疫苗高举爱国旗帜,一边又反手回台湾给深绿投票。

现实和理想发生冲突,自身又缺乏身份认同感时,所谓立场便成了一个笑话。

而这,恰恰是郭台铭和他代表的大部分台商现状。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改变局面呢?其实答案,无论是我还是屏幕前的你,心中都一目了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