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方志(上海浦东展览中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地方志(上海浦东展览中心)

方孝孺生于宁海,逝于南京,其幼子为江苏多位义士所救,后裔衍传至上海。其弟子遍布苏、浙、皖等地,其安徽弟子方法等在继承方孝孺精神方面极为突出。方孝孺思想影响了江南的士风、民风与学风。可以说,方孝孺是长三角文化典型的不可多得的代表人物。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研究和弘扬方孝孺精神意义重大。”5月23日,在上海方孝孺纪念馆举办的“弘扬正学精神,传承优秀文化——方孝孺与长三角文化研讨会”上,上海著名史学家熊月之作上述表示。

这位“被诛十族”的明代大儒,为何至今仍深受推崇?

方孝孺是明代大儒,世人称之为“正学先生”,著有《逊志斋集》二十四卷,被誉为“天下读书种子”。其思想涉及政治、经济、法学、理学、文学、史学、教育等诸多方面。后因拒绝为明成祖朱棣草拟即位诏书,方孝孺被施以极刑,并诛及十族。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称赞方孝孺“刚正不阿,以身殉国”。

熊月之指出,方孝孺不仅备受明清士人尊崇,同时在现代中国也广受崇敬。鲁迅称他是极有骨气的人,有着“台州式的硬气”;胡适称他为“杀身殉道的了不起的人物”;郭沫若赞他为“骨鲠千秋”。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是方孝孺同乡,姓赵名平复,“柔石”是他的笔名。这个笔名就是取自他家乡一座纪念方孝孺的名为“柔石金桥”的石桥。

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认为,方孝孺是江南文化孕育出来的杰出代表,他的思想极大地丰富了江南文化的内涵。它不仅属于方氏,属于长三角,也是民族的、全人类的。

这位“被诛十族”的明代大儒,为何至今仍深受推崇?

江苏省工运研究所研究员赵映林提出,方孝孺精神突出表现为四个方面:孜孜不倦、勤于求知的读书种子精神;“富贵不能淫,贫困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人格;治国平天下的“明王道为己任” 的社会责任感;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充盈着民本主义的人文理念。上海方孝孺纪念馆馆员方国平将方孝孺精神概括为“忠贞不贰,刚正不阿,威武不屈,舍生取义”16字精神,并提出民本思想是正学思想的核心所在。

方孝孺第二十五世孙方庆平说,在上海建造方孝孺纪念馆,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纪念馆预开馆几个月来,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参观的政府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中小学生约3万余人次,多家人民团体和教育机构在纪念馆设立传统文化教学基地。

浙江省宁海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胡志汉说,宁海举办方孝孺读书节,今年已经是第十届。宁海县大佳何镇文化站站长王雯竹说,镇政府拨专款对当年方孝孺读书的地方“石镜精舍”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同时也在大佳何镇修建方孝孺纪念馆。据天台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杨文敏介绍,在天台博物馆内,珍藏着一块黑色方形小石碑,上面刻有方孝孺为天台齐氏、明初刑科给事中齐执中撰文并书写的赞词。

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一级巡视员王依群指出,方孝孺研究目前还缺乏统一规划,系统性不够,需要整合资源,在长三角地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他提出,可以通过活动和项目,让方孝孺精神成为有形的文化产品,让人看得见摸得着。比如,打造正学文化村,拍摄方孝孺电影、电视剧等。

此次研讨会吸引了长三角地区省(市)、地、县、乡(镇)四级史志机构负责同志和专家到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