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大意失荆州(大意失荆州的下一句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谁大意失荆州(大意失荆州的下一句是什么)

大意失荆州,即三国时期,名将关羽失去荆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的典故。公元208年的赤壁之战后,荆州七个郡被刘备、曹操、孙权三家瓜分。在刘备进入益州,和刘璋展开大战的时候,留关羽镇守占据的荆州五郡(南郡、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其中南郡是刘备向东吴借的。到了公元215年,刘备得到益州后,将长沙、桂阳两郡还给了孙权(相当于还了南郡),这样关羽实际上镇守的是荆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

关羽丢失荆州,是因为他犯了四个错误,一个比一个致命

公元219年,关羽以荆州三郡作为基础,发起了襄樊之战。不过,在关羽北伐襄樊的时候,吕蒙从背后偷袭了荆州。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的十二月(公历的220年1月中下旬和2月上旬),关羽率十余骑出逃,一路突围至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县),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和长子关平于临沮被害。最终,不仅关羽被杀,荆州三郡也落入到东吴手中。对此,在笔者看来,关羽之所以丢失荆州,是因为他犯了四个错误,并且一个比一个致命!

一、关羽骄傲自大,对东吴逐渐失去了防备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七月,关羽率军北上,围攻魏国的襄阳、樊城。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吕蒙上书给孙权说:“关羽攻打樊城而留下很多守兵,必定是害怕我袭击他后方的缘故。我时常生病,可以以治病为名,分一部分士兵和我一起回建业。关羽听说这个消息后,就会撤掉守兵,全部开赴襄阳。那时,我们的大军走水路,乘船昼逆流而上,乘他不备,袭取他的空虚所在,那么就可以夺得南郡,擒获关羽。”对此,孙权采纳了吕蒙的计策。

关羽丢失荆州,是因为他犯了四个错误,一个比一个致命

不久之后,吕蒙就声言病重,孙权则公开下达文书,召他回建业。在此基础上,关羽果然中计,逐渐将镇守后方的士兵调往樊城,以此围攻曹仁。同时,在吕蒙的建议下,孙权拜三十六岁的陆逊为偏将军右部督代替吕蒙。陆逊至陆口,即写信给关羽,陆逊利用关羽骄傲自大的弱点,在书中以卑下的言辞写信吹捧关羽,赞赏他的功德,表示自己对他的仰慕,并且表示绝不与关羽为敌。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吕蒙称病,陆逊谦卑的背景下,关羽越来越骄傲自大,也就对东吴失去了防备。换而言之,在关羽看来,既然吕蒙已经生病,陆逊又没有什么资历,自然不需要多加警惕了。

关羽丢失荆州,是因为他犯了四个错误,一个比一个致命

二、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但没有见好就收

对于关羽来说,发动襄樊之战不是一个错误。因为在汉中之战后,曹操一方可谓士气低落,而且是内忧外患。所以,关羽发动襄樊之战,不仅可以威胁到曹操腹地,也是在益州的刘备分担压力。在襄樊之战中,关羽水淹七军,俘获于禁,斩杀庞德,无疑来到了自己人生的巅峰。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末,曹操以为汉献帝在许都,与关羽军相近,欲迁都避其锋芒,司马懿、蒋济等劝阻,认为孙权必然不愿看到关羽得志,可以用答应将江南封给孙权为条件让他从背后出兵攻击关羽。同时曹操派遣徐晃、赵俨等率军救援樊城,更准备亲自征讨关羽。

关羽丢失荆州,是因为他犯了四个错误,一个比一个致命

对此,在笔者看来,水淹七军后,关羽一方因为持续征战,自己也有很大的损耗,至于五子良将于禁手中的3万大军,也对关羽的粮草供给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在此基础上,徐晃等援军的到来,更是让关羽失去了攻破襄樊的机会。所以,在徐晃的援军到来,关羽应该见好就收,而不是继续在襄樊一带和曹魏大军僵持。毕竟此时的关羽,已经没有可以调动的士兵了,而强大的曹魏,则能够源源不断的支援襄樊。

三、关羽与荆州留守的潘濬、麋芳、傅士仁不好,导致麾下倒戈

关羽的第三个错误,显然是和潘濬、麋芳、傅士仁等人的关系比较差,甚至因为关羽的咄咄逼人,促使麋芳、傅士仁在关键时刻倒戈一击。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北伐襄樊,命令麋芳、傅士仁二人供给物资,但是,麋芳、傅士仁二人没有完成任务,关羽便放出话说:“回来再收拾你们。”二人皆恐惧不安。再加上关羽对士大夫们的姿态一直很骄横,二人又惧又气。同年,东吴将领吕蒙到南郡。傅士仁、麋芳都背叛了关羽。

关羽丢失荆州,是因为他犯了四个错误,一个比一个致命

至于潘濬这位文臣,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建安十四年(209年),刘备领荆州牧,任命潘濬为治中从事。建安十六年(211年),刘备入益州,将潘濬留下以管理荆州事务。潘濬在荆州时,与荆州守臣关羽不和。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关羽北伐襄樊的时候,留守的文臣武将大多和自己关系比较紧张,这显然给了东吴可乘之机,也为关羽自己埋下了败亡的伏笔。

四、关羽派使者与吕蒙联系,导致己方将士溃散

最后,在襄樊之战的尾声,当时关羽已被五子良将之一的徐晃击败,又听到江陵失守的消息,所以更是惊慌,急忙撤军而回。但是,关羽在回军途中,数次派人与吕蒙联络,吕蒙热情接待关羽派来的使者,带他到城中周游,让他到将士们家中去慰问,于是,有的人亲笔写信,说得到吕蒙厚待。使者回到关羽军中,将士们得知家中不但平安无事,而且所受到的待遇超过了平时,所以不仅失去了斗志,更是逐渐溃散。对于吕蒙来说,这一招可谓心理战术,也即不战而屈人之兵。

关羽丢失荆州,是因为他犯了四个错误,一个比一个致命

在吕蒙偷袭荆州时,虽然成功占据了荆州的郡县,不过,此时关羽手下还有数万将士,完全有机会从吕蒙手中夺回城池。可是,关羽多次派使者和吕蒙联系,从而给了吕蒙笼络、分化甚至瓦解关羽大军的机会。而这,导致关羽不仅无法夺回荆州的城池,还因为将士溃散,只能败走麦城,乃至于最终被东吴将士斩杀。综上,正是因为关羽犯了以上四个致命错误,这才导致蜀汉失去了荆州之地,并损失了关羽等文臣武将,从而成为蜀汉由盛转衰的重要转折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网上银行是什么(开通网银和不开通区别)

下一篇飞机托运要钱吗(坐飞机托运怎么收费)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