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囚的诗人(孟郊个人资料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诗囚的诗人(孟郊个人资料简介)陈振桂2021-05-30 08:38:00

文学家特称「中华文化常识简介」24

陈振桂教授出版《起名八十八法》《中传统文化概览》《当代儿童文学》等100本著作,其中大学教材10本。

【建安之杰】 是对曹植的誉称。钟嵘《诗品》:“曹思(曹植谥号思)为建安之杰”。曹植是建安时代最杰出最有代表的一位诗人,散文、辞赋和诗歌的成就非同时代人能匹敌。有代表作《洛神赋》、《七步诗》等。

【中兴第一】 是对东晋文学家、训诂学家郭璞的称誉。《诗品》说他“始变永嘉平淡之体,故称中兴第一”。中兴是南朝齐和帝的年号。风格刚劲质朴、词采清新。代表作《游仙词》。

【诗仙】 指唐代诗人李白。他的诗想象丰富奇特,风格雄浑奔放,色彩绚丽,语言清新自然,被誉为“诗仙”。

【诗圣】 指唐代诗人杜甫。其诗紧密结合时事,思想深厚。境界广阔,人称为“诗圣”。

【诗骨】指唐代诗人陈子昂。 其诗词意激昂,风格高峻,大有“汉魏风骨”,被誉为“诗骨”。

【诗家天子】指唐代诗人王昌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其诗格调高昂,清刚雄健。

【诗杰】指唐代诗人王勃。 其诗流利婉畅,宏放浑厚,独具一格,人称“诗杰”。

【诗狂】指唐代诗人王贺知章。他秉性放达,自号“四明狂客”。因其诗豪放旷放,人称“诗狂”。

【诗隐】指唐代诗人孟浩然。他一生不曾入仕,以隐士自居,世人多称“孟山人”。

【诗佛】 指唐代诗人王维。 这种称谓除了有王维诗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维的宗教倾向之外,也表达了后人对王维在唐代诗坛崇高地位的肯定。

【诗魔】 指唐代诗人白居易。他写诗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说:“酒狂又引诗魔发,日午悲吟到日西。”过份的诵读和书写,竟到了口舌生疮、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称“诗魔”。

【诗豪】 指中唐诗人刘禹锡。他的诗或抒发身世遭遇的愤懑和痛苦,讽刺权贵;或怀古济今,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白居易赠他“诗豪”的美誉。

【诗鬼】 指唐代诗人李贺。 其诗善于熔铸词采,驰骋想象,运用神话传说创造出璀璨多彩的鲜明形象,故称其为“诗鬼”。

【诗神】 指宋代诗人苏轼。 苏轼的诗,挥洒自如,清新刚健,一帜独树,人称诗神。

【诗囚】 指中唐诗人孟郊和贾岛。元好问《放言诗》:“长沙一湘累,郊岛两诗囚。”意思是说两人耽于作诗苦吟,仿佛为诗所囚,两人又有苦吟诗人之称。

【诗奴】 指唐代诗人贾岛。 他一生以作诗为命,好刻意苦吟,人称其为“诗奴”。

文学家特称「中华文化常识简介」24

教育部2020年12月18日公示:陈振桂主编的《幼儿文学阅读与指导》《幼儿文学》入选“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

【燕许大手笔】 “燕许”指唐大臣张说、张颋。说封燕国公,颋袭封许国公。《新唐书·苏颋传》:“自景龙后,与张说以文章显,称望略等,故时号燕许大手笔。”

【七绝圣手】 指盛唐诗人王昌龄。其诗将七绝推向高峰,《诗薮》说:“七言绝,太白、江宁(王曾被贬为江宁丞)为最。”以《从军行》最为出名。

【五言长城】 指唐代诗人刘长卿。他擅长五言诗,他的五言诗作是全部诗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称其为“五言长城”。

【三影诗人】 是对张先的特称。张先(990-1078),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吴兴)人.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曾任安陆县的知县,因此人称“张安陆”.天圣八年进士,官至尚书都官郎中.晚年退居湖杭之间.曾与梅尧臣、欧阳修、苏轼等游.善作慢词,与柳永齐名,造语工巧,曾因三处善用“影”字,世称张三影。张先初以《行香子》词有“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之句,被人称之为“张三中”。张先对人说:“何不称为‘张三影’,‘云破月来花弄影’;‘娇柔懒起,帘幕卷花影’;‘柔柳摇摇,坠轻絮无影’,都是我的得意之句。”世人遂称之为“张三影”。

【杜紫薇】 指唐代诗人杜牧。他曾写过《紫薇花》咏物抒情,借花自誉,人称其为“杜紫薇”。

【温八叉】 指唐代诗人温庭筠。他才思敏捷,每次入试,八叉手即成八韵,人称他为“温八叉”。

【三瘦词人】 李清照 三个名句是: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知否,知否?应是肥红瘦。新来瘦,非千病酒,不是悲秋。

【鸿笔】 犹言大手笔。汉王充《论衡.须颂》:“古之帝王建鸿德者,须鸿笔之臣褒颂记载,鸿德乃彰,万世乃闻。”如 :元朝王约治牍历五十年,欧阳玄历四十年,凡朝廷内的重要文诰和典册,多出自他们手,并称元初“鸿笔”。

【童话诗人】 指顾城,舒婷写给了一首诗《童话诗人——给G·C》,G·C是顾城名字开头字母的大写,这个“童话诗人”就指的是顾城。顾城是我国新时期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一直以一颗童心看世界。他的代表作有《一代人》《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诗集《黑眼睛》《顾城的诗》等。

文学家特称「中华文化常识简介」24

2021年5月30日

告读者:本人从2020年4月24日起,在《今日头条》连续发表了200多篇文章,主要是研究家族文化、奇趣诗、儿童文学等。从2021年4月14日开始,计划发表100多篇,介绍中国文化常识,敬请读者关注。

收藏举报4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心烦的日志(人生感悟的句子)

下一篇数学奇才(数理化好的人智商高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