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餐饮世界书写风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谈起创业故事,吴惠话不多,只说20多年来一直安分守己于自己钟爱的“一方天空”,言语简单,一如他生意场上的精明……从返城知青到“专业厨师”,他在灶台边一站就是8年年近半百的吴惠,曾和千千万万个那个时代的孩子一样,随父母一起下放到奉新山区。书没有多读,农活没有少干,在艰苦的环境中,吴惠学会了木工活,锻炼出了一种不怕困难的精神和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段经历,或许成了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1982年,他又和千千万万个下放人员一样,怀着几分憧憬、几分理想,结束了山区生活,回到了久别的城市——南昌。

    现实与梦想总是有差距的。回到南昌后,工作暂时没有安排,然而生活还得继续。吴惠没有坐等政府安置,而是积极想办法自谋生路:摆夜摊、做木工活,只要能赚钱的,吴惠都试着干…… 1984年,利用自家的一点私房,他在家开了一家餐馆,虽说规模不大,生意却颇兴拢正当生活渐趋稳定之时,高价请来的厨师由于生病不能再上灶台了。从没进过厨房的吴惠,情急之下自己挽起了袖子,当起了“厨师”。没想到,炒出来的几个菜,却得到了顾客的认同。从此,吴惠没有再请厨师,而是自己又当“老板”又做厨师,每天“侍候”四个大火炉,在厨房里一站就是8年。

    在这8年中,吴惠悄然掘到了走向成功的第一桶金。

    从一丬小店到拥有全省最大规模的餐饮酒店,他仅用了8年安分守己创业,爱一行并执著干一行,这就是成功的关键。吴惠说,当年在南昌市胜利路这一路段,有近30家餐饮业主。到现在,只有他一个人仍在从事着餐饮行业。

     1992年的南昌,算得上有规模的酒店屈指可数。一向安分守己创业的吴惠突然“不安分”起来,他利用8年创业赚下的二三十万元钱,竟打起了扩大酒店规模的主意。买地、买店面,当他看中了榕门路上的店面时,一测算,一次性投资就要104万元。

    家里的积蓄全部拿出来不算,而且还要借上近百万元,风险确实太大。家人反对,朋友劝阻,可吴惠还是认准了一条道往前走,他坚信,执著就是成功了一半。

     1993年6月,当酒店开张时,吴惠投下了400万元资金。

    由于经营有方,酒店生意好得出奇,用吴惠的话说:“一天营业额可达五六万元,这在当时的南昌餐饮业是绝无仅有的。”接下来的几年,经过5次扩张,酒店营业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已达3000多万元。

    又是一个8年。2001年,当营业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新东方大酒店坐落在赣江之滨、滕王阁旁时,这家全省最大规模的餐饮酒店和吴惠一起,成了南昌餐饮业的一个品牌。

    企业做强做大了,他却从没有停止创业的脚步“创业有功,合法致富光荣。”面对和谐创业、富民兴赣这一主题,吴惠说:“创业21年,最值得骄傲的有两件事,一是每年上交税收达300多万元,二是安排了860余人就业。”

    其实,吴惠创业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既无外债也无内债的环境下,吴惠并没有满足现状坐享清福,而是在谋求更大的发展……

    2002年,当得知南昌市政府老大院(即原经济大楼及其附属建筑)要挂牌出让时,吴惠出资1.4062亿元成功摘牌。如今,该大楼正在紧锣密鼓的装修之中,不久的将来,一家高星级花园酒店将矗立在英雄城的中央;2004年,吴惠把昔日的一丬小店打造成了一个集团公司,酒店“航母”把企业带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05年,吴惠又出资1200万元在风景秀丽的青山湖畔再次扩张,一个多功能酒店又将成为南昌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赚了钱怎样回报社会呢?1998年抗洪救灾,吴惠在南昌市酒店行业里第一个带头捐款10万元;1999年南昌市实施“1168”爱心工程,吴惠一次性捐款8万元资助100个家庭困难学生;2003年上半年非典肆虐,尽管餐饮业受到很大冲击,吴惠仍捐款22万元用于抗击非典……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吴惠先后捐款近200万元回报社会。

    如今,身为全国民营科技企业家的吴惠,每天的爱好仍是坐在酒店,潜心研究经营之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