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园丁与教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园丁用最大的热情和关心,不断地掘地挖土,好像希望掘出宝贝来似的。这是一个热爱劳动的人,一个茁壮的脸色红润的人;光是胡瓜,他就种了50个苗床。

  园丁有一个自以为什么都懂得的邻居——一个高谈阔论的、自以为是的人,一个一知半解的学校教员,他不过从书本上得到一点儿关于园艺的知识,就急于要成行成列的来播种胡瓜,而且自信他的菜园一定十分成功。他冷笑着对他的邻居说道:

  “我的朋友,毫无疑问,你工作十分卖力;可是我想好的那个计划实行起来啊,你瞧,我就会远远地超过你的成绩,跟我的那个比较起来,你马上就会承认你的菜园是一片荒地。老实说,我真不明白你怎样会从这片土地上搞出名堂来的,为什么你的庄稼居然还会生长,我也捉摸不透;据我所知,你并没有读过一本书啊!”

  “我没有时间读书,”他的邻居说道,“干这个啊,我只知道勤勤恳恳的工作和实践,一刻儿也不放松地坚持到底,就凭着这些,感谢上帝,我挣得了我的粮食。”

  “你竟感嘲笑知识,你这个蠢材!”

  “不,先生,你不应该歪曲我的说话的意思。你无论什么时候想出了好计划,我总是很愿意来学习的。”

  “那么,你等到夏天瞧吧:那时候你就可以看到值得一看的东西了!”

  “可是,先生,现在岂不是动手做的时候了吗?我在一个星期以前,就把我的胡瓜种上一些了,可是你一畦也没有准备呢。”

  “现在我可没有功夫管这些,我得读书和研究,用铲子挖掘苗床好呢,还是用犁翻土好呢?我还不能决定。哦,不忙!时间还是富裕的。”

  “对于你,也许是这样——对于我,时间可紧得很哩。”

  说完这话,园丁就拿着铲子回去掘地了,我们的学者就躲到他的书斋里去了。这一个在书本里挖掘:阅读、比较、考证;那一个在田畦上挖掘:勘察、分枝、掘穴,“聪明人”的工作难以就续,“纸上谈兵”的叶子刚透出尖尖的芽儿,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新的计划,他又要重起炉灶!

  结果如何呢?可怜!园丁种的胡瓜长大成熟了,拿到城里去换了钱了!而我们的“聪明人”呢,一条小胡瓜也没有种成!

  点睛:

  在现代化的管理进程中,不论是创业或者守业,追求成就必须讲求效益。而讲求效益最重要的是做好管理工作,向管理要效益,做好管理工作的前提是要有管理之道。

  管理就像是学习,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行”又要“知”,两者不可偏废,不能轻视任何一方。但管理绝不是纸上谈兵,它是一个实践的学问。中国企业现在最迫切的问题不是引进某些新潮的管理理念,而是如何把理念贯彻于具体实践中。价值来源于思想,想获取更大的价值,必须首先确定良好的经营思想。企业管理不需要每一步都做好考证,经营方案不是要完美而是要最可行。绝大多数被执行的经营方案都不是所有方案中最好的,而是相对最可行的那个。

  当前执行力越来越受到管理者的重视,的确,仅从执行的角度来看,再好的经营方案离开执行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常听人说辛辛苦苦做调研、分析,反复的思考和论证出来的经营方案,可是实施的时候没有按照原本的要求执行,结果和原先预计的效果相去甚远。这一直是困扰企业经营的突出问题。

  为什么企业经营方案难以执行呢?主要体现在经营方案的可操作性、经营方案是否被认可、执行者对经营方案的理解及执行的督导力度四个方面。操作性不强的经营方案是画上的老虎,好看不中用;如果不被认可,再好的经营方案别人不会按照它来执行;如果不充分理解就不能掌握经营方案的操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也注定难以成功;没有督导就失去对整个经营方案的驾御和控制,一盘散沙,任其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当然只能是企业自己为没有回报的经营方案埋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