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糖尿病(血糖多少是糖尿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阻击糖尿病(血糖多少是糖尿病)原创医学检验科普专员2020-05-30 20:20:02

生活方式是干预糖尿病的重要手段

现在很多人知道,糖尿病诊断以后,在治疗上一定是综合治疗,除了按时吃药外, 生活方式、正确合理的饮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几乎决定今后病情的走向。但是,你知道吗?生活方式还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记住“500111”,按照这几个数字来,远离糖尿病不是梦

20世纪80年代全世界没有一个科研团队确定糖尿病能不能预防,直到中国做出了全世界第一个证明用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预防糖尿病的研究,称为“大庆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与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光伟教授带领团队历时近30年完成。现在, 在全世界范围内召开的糖尿病相关会议中,几乎每一次都会提到中国的大庆研究。

大庆研究的生活方式干预组推荐患者增加蔬菜摄入量、减少酒精和单糖的摄入量,鼓励超重或肥胖患者(体质量指数>25 kg/m2)减轻体重、增加日常活动量、每天进行至少20 min的中等强度活动,以这样的生活方式干预6年,可使以后 14 年的 2 型糖尿病累计发生风险下降43%。李光伟教授将这种生活方式干预称为:用6年时间将糖尿病“关入牢笼”。

记住“500111”,按照这几个数字来,远离糖尿病不是梦

什么是“500111”?

李光伟教授团队正在进行的另一个生活方式干预研究——“500111”研究,在以上基础上总结另一种更加容易记住的生活方式干预方法:

5——每天要运动半小时,一周要运动五天;

要坚持锻炼、科学安排。让人少吃饭多运动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太厉害的生活干预, 反而让人坚持不下来,所以说,我们建议可以用不同强度的生活方式干预。运动强度要是比较大,比如跳绳游泳,做半小时就够了;运动强度比较轻,比如说骑车、散步,可以多做一些时间,视身体情况愿意选哪种都行。

0——不喝甜味饮料

日常的含糖饮料可增高28%的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 宣称不含糖但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增高糖尿病风险29%,同样身上贴着“健康”标签的100%果汁,增加糖尿病风险10%。

0——吃晚饭以后就不再吃东西

通常情况下,晚餐时间要安排在睡眠时间至少三个小时前,因为在这时候我们的胃里面的食物已经被消化的差不多了,不会对我们的睡眠质量产生影响。在这期间,不要再进食并有时间做一点活动,也会降低糖尿病的危险。

1——肥胖人群每顿饭要减少一两粮食

让人发胖的是“坏”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主要是指精制的、纤维含量少的糕点、米面,可以配合粗粮或者高膳食纤维的杂豆等一起混合食用,也有利于减少摄入总量。

1——每天蔬菜摄入至少要一斤

注意每天蔬菜量要大于荤菜量。如果成人一天蔬菜摄入量难以达到500克的话,可以增加花色品种来提高摄入量,如炒三丝、炒三丁、素杂烩等,但也不宜过多。每天蔬果的品种以3-5种为好。

1——每周出去吃饭最多一次

外卖或饭店为了增加色香味,通常饭菜的油盐会比家常菜多很多。即使没有条件天天在家吃饭,也要注意油盐的摄入。

记住“500111”,按照这几个数字来,远离糖尿病不是梦

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直接导致了与糖脂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迅猛增加。 糖尿病相关的合并症,如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和肿瘤已成为国内人群主要的致死和致残原因。记住“500111” ,多运动、科学吃,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干预,是阻击糖尿病最重要的手段。

#营养演说家#

收藏举报2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王珞丹春晚发型(王珞丹的发型图片)

下一篇气动乾坤(武斗乾坤)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