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秋莎抗美援朝(喀秋莎和榴弹炮谁厉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喀秋莎抗美援朝(喀秋莎和榴弹炮谁厉害)原创昨日微鉴2021-05-29 19:42:18

1950年 朝鲜战场上硝烟四起,原本这只是一场发生在朝鲜半岛上的内战,但是却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尤其是美国和苏联的介入,让原本就紧张的局势变得更加混乱,我国和朝鲜半岛紧密相邻,一旦朝鲜被入侵,我国也将受到波及。

歼灭10万联合国军,朝鲜战场上我军的绝密部队,喀秋莎有何来头?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战争,东北边防军于1950年7月13日成立,不仅如此,还有四个来自河南省的军队被抽调至东北,尽管中国政府已经增调兵力守卫边境,但是美国政府依然虎视眈眈,在中国领导人的再三警告下,美军依然坚持越过三八线侵略朝鲜,战火已经蔓延到了中朝边界的鸭绿江边,我国的领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情急之中,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之后决定介入朝鲜战争,彼时的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很多方面仍落后于世界,反观敌人则是拥有众多先进武器的联合国军,其战事总指挥是纵横战场的美军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局势对我军来说极为不利。

然而就在这时,出现了一支神秘部队,其战力之强悍,每次出动都能引起地动山摇,更在多次战况危急的时刻力挽狂澜,打得美军落荒而逃,而在击退美军后 这支部队又会消失得无影无踪,让美军摸不着踪迹,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支神秘部队呢?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故事,朝鲜战争中,我军的“炮兵之王”,喀秋莎火箭炮兵,第21师。

歼灭10万联合国军,朝鲜战场上我军的绝密部队,喀秋莎有何来头?

1950年10月7日,美军集中主要力量进攻平壤,这样不顾底线 肆意穿过三八线的行为,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但是让美军始料未及的是,战场上竟然还有一支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部队,其实当时我国领导慎重地考虑过出兵的名义问题,为了避免更多的国际纠纷,我军只将战争锁定在朝鲜半岛的范围内,当时有人提议用“支援军”这个称号,但是这样很容易让国际社会误会,也可能激化升级中美之间的矛盾,经过综合考量之后才有了志愿军这个名称。

对于美军来说,这是一支从未听说过的部队,不仅是士兵们,就连总指挥麦克阿瑟也没把这支部队放在眼里,然而在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入朝后的第一次战役中,美军就被打得措手不及,我军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夺回了温井,这样的速度和效率震撼了美军,但是在胜利的背后,我军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随着战线的拉长,我军在重火力部队方面的劣势逐渐显现出来,然而此时的我军 不仅武器设备陈旧,机动性也非常差 大多数火炮由骡子牵引。

为了能够尽快获取战争主动权,我国与苏联签订协议,并在苏联的帮助之下建设一支绝密部队,配备了秘密武器,而这支部队,就是后来让联合国军闻风丧胆的喀秋莎火箭炮兵部队,其前身正是48军143师。

歼灭10万联合国军,朝鲜战场上我军的绝密部队,喀秋莎有何来头?

从1950年11月份开始,48军143师就由广东调动至辽宁接受改编,而143师管辖下的三个步兵团也被改编成了五个步兵团,同年2月14日,一批来自苏联的BM-13火箭炮漂洋过海来到了143师,当时的喀秋莎火箭炮代表了世界火箭炮制造的最高水平,光是火箭弹发射导轨就有16个,最大射程更是达到了8800m,仅用5~10分钟就能够再次装填弹药,这些优势,让喀秋莎成为当时唯一能和联合国军抗衡的炮火力量。

从1939年横空出世,被应用到战场之后,喀秋莎火箭炮就备受好评,苏联士兵们经常使用它来轰炸目标地,在朝鲜战场上 喀秋莎再次向世界施展了它的威力,喀秋莎与中国志愿军的完美配合,也成为了萦绕在美军心头的噩梦,喀秋莎炮兵21师一共配备了120门火箭炮,苏联还专门派遣了军事专家亲自指挥指导,如果按照正常的军队改变调整速度,将步兵团改编为成熟的火箭炮团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而且士兵们的军事素养和文化程度也有很大区别,所以改造的难度非常大。

但是在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刻不容缓,志愿军战士们以极高的热情和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的学习任务和计划,4月份的时候,这些炮兵战士们就已经顺利地抵达朝鲜战场参与战斗了,那么这支花费重金打造而出的喀秋莎火箭炮兵师,究竟创下了哪些辉煌的战绩呢?

歼灭10万联合国军,朝鲜战场上我军的绝密部队,喀秋莎有何来头?

喀秋莎火箭炮虽然威力巨大,但是其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是成正比的,一旦使用次数过多 很容易让我军的物资透支,这也就意味着不到万不得已的关键时刻,不能轻易地动用这张王牌,随着美军从东线和中线进攻夹击,再加上英军也从西县涟城方向突然发动袭击,志愿军总部决定派喀秋莎火箭炮兵师,支援东中西三线协同作战。

1师203团接到命令之后火速赶往东线战场,在慎重地讨论之后他们决定趁着黄昏发起进攻,这样就能够在夜间出其不意地抢占发射阵地,打敌军一个措手不及,当时的美军还沉浸在攻下阵地的喜悦之中,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闭目养神的时间里,丧生于203团发射来的猛烈炮火中,384枚火箭弹同时发射,美军的阵地在刹那间变成了一片火海。

吃了个闷亏的美军即便在被俘虏之后还觉得匪夷所思,他们甚至认为志愿军使用了原子炮,从这样荒谬的言论中也可以看出当时的喀秋莎威力之大,这是喀秋莎的第一战,为后来的火箭炮参与战争做了非常良好的示范。

有了203团的成功经验借鉴,202团也在中线的支援中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就连大名鼎鼎的美骑1师也没有占到便宜,美骑1师是美军非常精锐的陆军主力之一,这支骑兵水平之高完全可以和专业的机械化部队相媲美,超高的军事素质再加上坚固的防御工事,美骑1师完全没有将喀秋莎火箭炮兵势放在眼里,然而在战场上,低估对方,就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歼灭10万联合国军,朝鲜战场上我军的绝密部队,喀秋莎有何来头?

202团先是使用炮火猛攻,引诱美军走出防御工事,只要美军踏出一步,所有的喀秋莎火箭炮都会为他们鸣放,在志愿军炮兵和步兵的密切配合之下,800多名美军葬身火海,自此之后,美军嚣张无比的气焰也受到了打压,与此同时,201团开赴西线战场支援64军的战绩也精彩绝伦。

当时的志愿军和英军在马良山和高旺山阵地正面交锋,志愿军们根据地形和战况实时调整计划,先后五次释放火炮歼敌七百余人,而且最让联合国军们琢磨不透的则是喀秋莎的行踪,喀秋莎虽然威力巨大却也存在着发射火焰较大的缺陷,而当时美军又控制着所谓的制空权,按照常理而言,联合国军不可能察觉不到阵势浩大的喀秋莎,但是结果恰恰相反,我军也深知喀秋莎容易暴露的缺陷,所以极其小心地筛选秘密阵地,选定之后,喀秋莎火箭炮在夜色的掩护下潜入阵地。

在战场上,喀秋莎发射炮火后就会迅速撤退,让联合国军捕捉不到一丝喀秋莎的踪迹,1953年5月,我军发起夏季反击战役,这也是朝鲜战争的终极一战,在此战中,志愿军动用了所有炮火力量,更是出动了整支喀秋莎火箭炮兵部队,对着敌人发起猛烈攻击,最终我军取得完美胜利,并成功收复了17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实实在在地打了一场富裕仗。

歼灭10万联合国军,朝鲜战场上我军的绝密部队,喀秋莎有何来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马兰 离婚(马兰第一任丈夫是谁啊)

下一篇兔子不吃窝边草什么意思)(兔子不吃窝边草指的是什么意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