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激烈的才市比拼 该考研还是该出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考硕士研究生的正确动机是:对某专业有兴趣,希望学得更深。考博士的正确动机是:对某专业有兴趣,并希望做最高深的、创新的研究,并且个人对冒风险的、有困难的研究有热情。

  但是,现在一些学生考研究生、考博士的动机是:某专业热门,希望增加自己以后申请工作或进一步读书的实力。所以,更多人考热门的专业,也有很多人把这个当成“学校升级”的机会(从二三流的本科进入一流的研究生院读硕士,再靠这个资历出国或进入优秀的企业)。

  这个动机不符合研究生院培养学生的初衷,但是它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今天的人力资源市场竞争激烈,最好的公司的待遇可以是普通公司的5~10倍。这些公司每年应聘者众多,可以百里挑一,根本不可能面试每一个申请者。考研本身就变相地成为企业的一层筛选。利用这层筛选,企业在招聘时可以节约成本。于是,有些公司更愿意选名校的毕业生,或是只挑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学生。

  这种状况虽不是好的现象,但是这是实际情况。它又进一步鼓动起学生进名校、读研的热情。

  对于学生考研,我的建议是:

  1.优先考虑出国的可能。虽然你想留在中国,但是出国比考研更能够帮助你学习技术、开拓视野。因为国外较好的学校里(前100名)的师资、资源、教学方式都不错。我赞成每一个有能力出国的人(包括学业、经济和对外国的适应力)都可以试试出国读书,无论是读博士、硕士,甚至重读一个本科(当然,重读本科代价太大,不适合大部分人)。出国读一个硕士或博士和在国内读花的时间是一样的。而且,读博士通常有奖学金。当然,要挑一个不太差的学校。美国的签证不好拿,所以可以多申请几所学校,也可考虑去加拿大、英国、澳洲等地。

  2.如果你决定留在国内,又想做研究,那当然应该考研,预备读完博士。尽量报考一个比你现在的学校更好的学校,挑一个你有兴趣的科目,找一个值得尊敬的导师。一般,我会建议想考研的人找一个曾出过国的、有足够经费的、较年轻的、仍动手做研究的导师。读博士时,最好找一个可以专心做研究题目的地方。如果你找了一个不动手的资深教授,那至少要确定他有很多科研经费,为人厚道,而且愿意找一个年轻有为的助教来帮你。

  3.如果你只是为了进一个好公司工作而决定考研,那我建议你尽量报考一个比你现在的学校更好的学校,挑一个有兴趣的科目,选一些以后工作会用得上的课题,挑一个热门又实际的论文题目,找一个有管理或商业经验的导师(为他打点工也没关系)。读个硕士学位应该够了。

  4.无论出国还是在国内读研,在报考老师前,先上网多查查相关资料来验证你的选择。你应该全方位地考虑你的选择:学校是否优秀,是否能帮助你走好下一步(例如出国、就业)?老师是否有名气并得到学生好评?做的题目你是否有兴趣?是否有很多经费等。

  5.如果你觉得你不考研也能找到好工作,那你可以挑一个公司,也许刚去时得不到最好的待遇或职位,但是公司有很好的员工培训计划,老板爱护下属,并且有挑战的工作和学习机会,那你不妨去工作。当你的同学拿到硕士学位时,也许你已进步了更多。

  6.从下一步的下一步往回计划。作什么决定前都应该想想:我作的决定是否有助于我走好下一步。例如,如果你的下一步是要出国读硕士,再下一步是想到美国微软工作,这时,你可以去搜集信息,看什么学校比较容易进,而且毕业后到微软的概率最大。你会发现有一所加拿大的大学,Waterloo University,毕业的学生进微软的概率是非常高的,但是它比进许多美国名校容易,而且学费又低。这些信息网上都有,但是要有耐心和搜索的技巧,还要多建人际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