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立统一规律的例子(对立统一的具体例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立统一规律的例子(对立统一的具体例子)

太极拳已经被世人无限拉低,低到了什么程度?低到了谁都明白,谁都能讲,谁都能做判断——低到了家长里短的程度。如果我们说某人不懂钢琴,或者不懂油画,他可能会同意,别人也不会指责。但如果我们说某人不懂太极拳,他本人可能会跟我约架,旁人也会为他打抱不平。即使一个从未学过太极拳的人也能说三道四,你说他不懂他也会认为你狂妄,在藐视他的智商。这说明了什么?

一方面说明太极拳的平易近人,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什么人都可以学太极拳,都可以讲太极拳。

另一方面说明太极拳很高深,说错了人们也无法判断,无法做出正确的评价,所以谁都可以讲。

太极拳的平易正是道不远人,它宽容万物,它兼收并蓄,它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太极拳的高深说明道的玄之又玄,正如《褒禅山游记》中说的“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又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这跟时下人们喜欢谈量子差不多,反正懂的人不多,忽悠普通人容易,所以会出现很多量子的信息,我看小县城甚至乡镇的门头上都有很多量子字样的生意。这正是人们利用了它高深无人懂的特点,反正大家都不明白它是什么意思,说错了也无人揭穿。

太极拳的最容易、最简单让谁都可以讲;太极拳的高深也让谁都可以讲,从这两个互相排斥的特点却得到了一个共同结果来看,显然太极拳就是辩证的,它时时表现出对立统一的特点。

从太极拳被无限拉低看太极拳的辩证对立统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