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联夫人(陈锡联夫人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陈锡联夫人(陈锡

陈锡联和杨勇都是我军著名的战将,一个是著名的“三陈”之一,一个是著名的“三杨”之一。巧合的是,二人都是14岁就参加了革命。红军时期,陈锡联主要在红四任职,担任过红11师的政委;杨勇则在红一方面军任职,担任过红四师第十团的政委。这一时期,单论职务的话,陈锡联比杨勇要高。

陈锡联任副总理,杨勇夫人说:老陈地位变了,你别再和他开玩笑了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陈锡联历任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团长、副旅长、旅长和太行军区第3分区司令员等职;杨勇先后担任过八路军115师343旅686团副团、343旅旅长和教导第3旅旅长等职。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二人的职务基本上平级。但陈锡联在夜袭阳明堡中表现突出,因此在名声上要比杨勇大一些。

红军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陈锡联和杨勇一直没有并肩作战过。解放战争爆发后,二人都进入中野任职,一个担任3纵司令员,一个担任7纵司令员,在刘邓的指挥下打了许多大仗和硬仗。解放战争末期,陈锡联出任二野第3兵团司令员,杨勇出任二野第5兵团司令员,两人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陈锡联任副总理,杨勇夫人说:老陈地位变了,你别再和他开玩笑了

杨勇性格外向,工作之余喜欢和战友们开一点小玩笑,由于在二野和陈锡联并肩作战多年,二人交往比较多,因此杨勇没少和陈锡联开玩笑,二人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新中国成立后,杨勇出任北京军区司令员,陈锡联出任沈阳军区司令员。特殊时期,杨勇被解除了职务,直到七十年代初期才复出,出任沈阳军区副司令。

当时陈锡联正在沈阳军区担任司令员,得知老战友要来给自己当帮手,他非常高兴。杨勇上任时,陈锡联亲自带人来到机场迎接。二人搭档期间,陈锡联对杨勇非常尊重,许多事情都是和他商量之后才做决定的。工作之余,两家人还经常串门,感情非常好。一年后杨勇调任新疆军区司令员,由此和陈锡联分开。

陈锡联任副总理,杨勇夫人说:老陈地位变了,你别再和他开玩笑了

很快陈锡联也离开了沈阳,担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并在不久后出任副总理,在个人职务上再次超过了杨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陈锡联率代表团来到了新疆,杨勇作为东道主负责接待。他的夫人林彬叮嘱他说:老陈的地位变了,你不能再和他开玩笑了。对于夫人善意的提醒,杨勇一笑置之。

会后,陈锡联以私人身份来到杨勇家拜访,二人聊起以往战斗中的趣事,哈哈大笑。这一幕让林彬十分感动,她从中看出了陈锡联和杨勇之间真正的战友情谊。杨勇去世后,陈锡联专门写了纪念文章,为失去这样一个老战友而悲痛。

联夫人简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