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是什么(蔓越莓真的治妇科病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蔓越莓是什么(蔓越莓真的治妇科病吗)蔓越莓,真的那么神奇吗?

能治妇科病?能防尿路感染?先看看本文!

作者|胡蓉

来源|医学界妇产科频道

蔓越莓保健产品,可是养活一大批海外代购的大热门,产品宣传号称可以治疗尿路感染、阴道炎、盆腔炎、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简直是妇科圣品,无所不治。在妇科门诊,也经常碰到这样的患者——医生,我一直在吃蔓越莓保健品,为什么还会得妇科病呢?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蔓越莓到底有没有神奇的作用。

蔓越莓,真的那么神奇吗?

蔓越莓到底是什么?

蔓越莓,又称蔓越橘、小红莓,是越橘属水果,主要生长在北半球的凉爽地带酸性泥炭土壤中,与康科特葡萄和蓝莓并称为北美传统三大水果[1]。蔓越莓的果实是2 cm~5 cm长的卵圆形浆果,成熟后表皮和果肉均呈鲜红色,单独食用很酸,难以入口,需要与其他食品搭配。

对蔓越莓的成分进行研究,发现它含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比如原花青素,黄酮醇类物质,酚酸,花青苷等,这些物质大多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对抗生物膜中不饱和脂肪酸的脂质过氧化,保护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防止衰老、肿瘤等各种退行性病变[2]。但是,任何有效成分离开剂量谈功效,就不合适了,蔓越莓作为一种食品,自然是很好的选择,但想把它当作药物来用,不太现实。

蔓越莓真的那么有用?

目前对于蔓越莓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防治泌尿感染方面,实验室研究已证实,蔓越莓汁可抑制尿路病原体黏附于尿路上皮细胞。这种抗黏附作用的介质可能是果糖和原花青素,前者可干扰1型菌毛大肠埃希菌黏附于尿路上皮细胞,后者可抑制P菌毛大肠埃希菌的黏附[3]。

在一项纳入了176例女性的研究中,蔓越莓汁组中尿液P菌毛大肠埃希菌菌株有所减少(但并无统计学意义) [4]。以往也有部分研究显示蔓越莓产品可以降低尿路感染发病率,但因研究设计欠佳,比如效力不足、非盲或受限于其他设计缺陷、与结果不一致,研究结果的有效性受限[5-7],临床研究迄今尚未确切证实服用蔓越莓可有效预防尿路感染。

2012年一项更新的Cochrane meta分析显示:与安慰剂、水或者其他处理方法相比,蔓越莓产品不能减少尿路感染的发生。而且,即使是针对特定人群,比如老人、孕妇、尿路感染多发的女性或者儿童、癌症病人等,蔓越莓产品也没有显示出有效。

2016年JAMA发表了一篇文章,使用1年蔓越莓胶囊(每例含有活性成分原花青素36mg,每日两粒)和安慰剂的老年女性相比较,服用蔓越莓和安慰剂的两组患者,对菌尿和脓尿的影响无显著差异,蔓越莓胶囊并未降低存在细菌尿、脓尿的患者比例[8]。在数据库中继续搜索蔓越莓和妇科相关疾病,相关研究数为0。此外,蔓越莓的其他“健康功效”,如降血糖、 抗癌等,也都没有找到足够的证据支持。

如何正确看待蔓越莓?

蔓越莓中可能有效的成分在紫薯、葡萄、蓝莓、甘蓝等蔬果中含量也很丰富,这不能算是蔓越莓的独有特色,日常生活中并不建议使用蔓越莓制品(果汁、片剂或胶囊)来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病率。另外,吃过蔓越莓的人都知道,新鲜蔓越莓实在是太酸,一般都得加糖做成饮料、果酱才会好吃,而这就会带来额外的糖分摄入。长期服用蔓越莓汁会增加热量和葡萄糖摄入,一些研究显示,蔓越莓汁引起胃肠道副作用(如,烧心)的可能性也会增加[4]。

蔓越莓在中国绝大部分依靠进口, 所以,它的价格偏高。要是很喜欢这种酸酸味道,日常当作水果零食吃吃是没问题的,但要靠吃蔓越莓或蔓越莓胶囊来治病,那可不行,不如省省钱,平时多锻炼。

蔓越莓,真的那么神奇吗?

参考文献:

1. 万学道.北美超微果树-蔓越橘[J].中国林业,2002(16):41.

2. 邹字,胡文忠,姜爱丽,等.蔓越橘中生物活性物质及其功能特性研究进展[J].中国食品科技,2013(19):396-398.

3. Howell AB,Vorsa N,ea al. Inhibition of the adherence of P-firmbriated Escherichia coli to uroepithelial-cell surfaces by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s from cranberries.N Engl J Med 1998;339:1085.

4. Staleton AE,et al.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and urinary Eacherichinary coli in women ingesting cranberry juice daily: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Mayo Clin Proc 2012;87:143.

5. Beerepoot MA,ter Riet G, et al. Cranberry juice fails to prevent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results from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Clin Infect Dis 2011;52:23.

6. Beerepoot MA, ter Riet G,et al. Cranberries vs antibiotics to prev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noninferiority trial in premenopausal women. Arch Intern Med. 2011 Jul;171(14):1270-8.

7. Maki KC, Kaspar KL,et al. Consumption of a cranberry juice beverage lowered the number of clinical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episodes in women with a recent history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AM J Clin Nutr 2016;103:1434.

8. Manisha Juthani-Mehta,et al.Effect of Cranberry Capsules on Bacteriuria Plus Pyuria Among Older Women in Nursing Homes.JAMA.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27, 201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