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请求撤销婚姻应当什么时间提出(多选题我国实行什么样的婚姻制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想要请求撤销婚姻应当什么时间提出(多选题我国实行什么样的婚姻制度)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婚姻是自由神圣的,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但是在我国农村和一些偏远的地区存在买婚或者是胁迫结婚的,这类婚姻是属于可撤销婚姻的,是可以解除婚姻关系的。

  一、可撤销婚姻的请求权有时间限制吗

  根据我国《婚姻法》第11条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受胁迫的一方撤销婚姻的请求,应当自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因此受胁迫的一方可撤销婚姻的请求权是有时效限制的,即其应当自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但是,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12条的规定,此处的“一年”,不适用诉讼时效中止、中断或者延长的规定。

可撤销婚姻的请求权有时间限制吗

 二、可撤销婚姻的法律特征

  1、可撤销婚姻是违反了当事人意愿的,是违反结婚自由原则的,主要表现形式有包办、买卖婚姻。

  2、可撤销婚姻是有婚姻事实的。

  3、可撤销婚姻是相对无效的,它有时间限制。

  法律依据:

  《婚姻法》

  第十一条 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或人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受胁迫的一方撤销婚姻的请求,应当自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恢复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第十二条 婚姻法第十一条规定的“一年”,不适用诉讼时效中止、中断或者延长的规定。

  相信大家看了上面的介绍多多少少也应该知道,对于受胁迫结婚或者是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是可以向法院提起解除婚姻关系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在结婚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