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翻译*(孙膑原文及翻译注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孙膑翻译*(孙膑原文及翻译注释)原创抖抖生活的包袱2021-03-24 17:50:55

春秋战国时期的孙膑是著名的军事家,唐朝的武则天是中国古代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将这两个时代不同,身份迥异,性别不同的古人牵扯在一起,似乎有点儿风牛马不相及。其实不然,因为,他们两个虽然是古代史上红得发紫的大名人,却全都遗憾地有姓无名。

孙膑不叫“膑”,武则天不叫“则天”,他们都有姓无名

孙膑剧照

孙膑不是有名有姓吗?非也,他姓孙不假,但“膑”却并非他的名字。“膑”是古代刑法之一,又称刖刑,是断足或剔除犯人膝盖骨的刑罚。孙膑是被妒贤嫉能的同门庞涓加害,施以膑刑,被挖去双膝盖骨。他的原名史书未载,今人已不可知,只是因为他受过“膑刑”,后人才称他为孙膑。西汉时的司马迁在写作《史记》时,已无法知晓他的真实名字,只知道他是孙武之后,《史记·孙武 吴起列传》云:“孙武既死,后百余岁有孙膑。……膑亦孙武之后世子孙也。”在正史中将人家书写成“孙膑”,翻译成今天的大白话,犹如“孙瘸子”,司马迁所为,实在滑稽。尤其可笑的是由孙红雷、吴镇宇、金喜善等主演的影片《战国》,人物对白中也直呼他为“孙膑”,特别是由景甜饰演的田夕,暗慕孙膑,含情脉脉地喊他,“膑……”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不喊他孙膑,喊他什么好呢?他真实的名字早已经成为一个千古谜团,没有人可以破解,与其给他混编乱造个假名,倒不如以讹传讹,还是叫他“孙膑”吧。

孙膑不叫“膑”,武则天不叫“则天”,他们都有姓无名

武则天剧照

再来说武则天。“武”确实是她的姓,但“则天”不是她的名字,而是她死后的谥号,犹如后人称刘彻为汉武帝、杨广为隋炀帝一样。唐中宗复辟后,武则天幽居洛阳上阳宫,死前留下遗言: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归葬乾陵。后人因此习惯称她为武则天。武则天的原名到底叫什么,也是至今悬而未解的一个历史谜团。媚娘也不是她本来的名字,是她进宫不久李世民所赐,当时年仅十四岁的她生得妩媚丰满,李世民就赐给她一个名字叫“媚娘”。武才人、武昭仪也不是她的名字,而是后宫嫔妃的品阶,类似现在的张科长、黄处长、李局长。“瞾”是她革唐命,建立武周政权后,给自己取的名字。由此推断,大概她原来的名字,太过于低俗,类似于王二丫,杨三妞之流,所以,她在登基称帝以后,自造了一个寓意“日月当空”的气派的“瞾”字,作为自己的名字。

历史上不少小人物有姓无名,甚或姓名具佚,后人都可以理解,比如《水浒传》中被鲁智深打死的杀猪卖肉为业的“郑屠户”。但以孙膑和武则天的身份和影响,文献史料怎么可能把他们的名字弄丢了呢?我实在想不通,没办法,就此打住吧。

收藏举报0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连体婴儿(双头人 谁在控制身体)

下一篇基金计算器(基金怎么玩新手入门)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