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首辅(内阁首辅与宰相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内阁首辅(内阁首辅与宰相的区别)徐阶为什么会被海瑞欺负?内阁首辅退休以后,难道人走茶就凉?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九鱼亭

徐阶退休回家,本想着安享晚年,可是他的晚年并不太平。客观上讲,徐阶对大明的确有大恩,他扳倒了严嵩,将大明秩序引入正轨,但私下里,徐家的各色人等,也因为徐阶的权势鸡犬升天,开始胡作非为。

徐家子弟在家乡横征暴敛,兼并大量土地田产,在隆庆二年,海瑞恰好任职应天巡抚,理论上讲,海瑞是徐阶提拔的,且多次帮助海瑞,海瑞理应对徐阶网开一面,然而,海瑞对徐阶却毫不姑息,对徐阶私占田产、横行乡里的案件严格办理,搞得徐阶灰头土脸、尴尬不已。

那么,徐阶为什么会被海瑞欺负?徐阶退休后,难道人走茶就凉了?

一、徐阶一党受到高拱倾轧

徐阶罢官后,李春芳接替内阁首辅,李春芳能力不低,但他身后是谁?是高拱。在徐阶、高拱互相争斗的时候,李春芳尽可能避免参与,所以他屡次提出辞职,不久之后,李春芳告老怀乡,高拱掌握了朝廷大权。

高拱是裕王的老师,隆庆帝即位后的,高拱是当仁不让的头号人物,然而,在高拱和徐阶之间,有着数不清的恩怨。

徐阶为什么会被海瑞欺负?内阁首辅退休以后,难道人走茶就凉?

嘉靖去世前,应该是立有遗诏的,但我们为什么没有见到?想必早就被徐阶给雪藏了,那封官方的遗诏,并不是嘉靖皇帝写的,而是由徐阶和张居正共同起草的。

当时高拱已经进了内阁,按照规矩,这份遗诏徐阶应该和高拱商量一下,不论谁来起草,最起码得通知一下吧,但徐阶绕过了高拱,私自和张居正一起起草。

史料记载“同列高拱、郭朴以阶不与共谋,不乐。朴曰:「徐公谤先帝,可斩也。」拱初侍穆宗裕邸,阶引之辅政,然阶独柄国,拱心不平。”

高拱对于徐阶的所作所为极其不满,高拱这个人很有才华,而且还是皇帝的老师,自然目中无人,在徐阶掌权之时,高拱就对其不满,而徐阶私自起草遗诏,更让其怒火中烧。

在大明王朝,不论什么级别的官员,不论在不在职,其人身安全都是无法保证的,不同于宋朝对士大夫的保护,在明朝,如果被政敌击败,很可能是死路一条,严嵩就是个鲜明的例子。所以在徐阶罢官回家后,高拱便对其不遗余力地弹劾、倾轧。

史料记载“阶既行,春芳为首辅,未几亦归。拱再出,扼阶不遗余力。郡邑有司希拱指,争齮晷阶,尽夺其田,戍其二子。会拱复为居正所倾而罢,事乃解。”

徐阶很看好海瑞,也支持海瑞的做法,但海瑞搞到他的头上,他也很头疼,一定程度上讲,高拱一直在幕后操作。海瑞刚正不阿不假,必定也不会鸟高拱,但海瑞可以被人当枪使,这一点徐阶是清楚的,换言之,徐阶对付的并不是海瑞,而是高拱一党。

二、海瑞已经被奉为标榜人物,名誉极高

说海瑞欺负徐阶,明显是开玩笑的说法,在很大程度上,是徐阶提拔了海瑞,于是海瑞才能当上高官,在海瑞上奏的那份《治安疏》之后,徐阶也是求了情的,否则海瑞真的有可能被杀。

海瑞和徐阶,这明显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但这其中有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海瑞名誉太大、影响力太大。

徐阶为什么会被海瑞欺负?内阁首辅退休以后,难道人走茶就凉?

在嘉靖、隆庆、万历年间,海瑞可以说是流量明星,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都敢对抗嘉靖皇帝,还有什么不敢做的。然而,如果徐阶真的搞死海瑞,他会落得什么下场,必定会被口水淹死。

史料记载“至谓遐举可得,一意修真,竭民脂膏,滥兴土木,二十余年不视朝,法纪弛矣。数年推广事例,名器滥矣。二王不相见,人以为薄于父子。”

海瑞上疏骂皇帝,在嘉靖那个年月,谁有这么大的胆子,而且奏折说得句句在理,把嘉靖皇帝批得是体无完肤,最后呢?嘉靖竟然不敢杀海瑞,因为一旦他杀了海瑞,自己就成纣王,对于海瑞这种人,嘉靖气得七窍生烟,却又无可奈何。

嘉靖去世后,海瑞不仅被平安释放,还被升了官,海瑞自带的巨大影响力,就是他的钢铁护身符,嘉靖皇帝不敢杀,隆庆皇帝将其捧得高高的,就连张居正都对其畏惧三分,可见海瑞有多么牛。

徐阶为什么会被海瑞欺负?内阁首辅退休以后,难道人走茶就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