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朱宸濠(宁王朱宸濠怎么死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宁王朱宸濠(宁王朱宸濠怎么死的)

王阳明曾创造过这么一个纪录,用几千杂牌军对抗敌方十万叛军,并且最终生擒敌方将领。这就是明朝历史上著名的平定宁王朱宸濠叛乱。

王阳明智商碾压宁王,几千人对战十万叛军,最后大获全胜

正德十四年,宁王朱宸濠在江西南昌起兵造反,号称十万大军声讨朝廷。理由是什么呢,说是明孝宗朱佑樘抱错了儿子,他儿子不是朱厚照,而是我朱宸濠,也就是说我宁王才是皇帝,说得好听,其实也就是找了个借口而已。朱宸濠一番筹措后,将南昌老巢定为根据地,称顺德皇帝,然后安排自己的大侄子,宜春王朱栱条,镇守大本营,自己亲率十万大军从鄱阳湖东下,目标直取安庆。打下安庆再趁势而下,南京就唾手可得。这样一来呢,南方的半壁江山就收入囊中了。想得倒是挺好,但没想到的是,刚出发,先头船队就遭遇风暴,船毁人亡,而且事情发生得十分诡异,原本信心十足的宁王被整得十分尴尬。

王阳明智商碾压宁王,几千人对战十万叛军,最后大获全胜

这时身为江西巡抚的王阳明比朝廷率先得知了宁王叛乱的消息。王阳明想啊,这要是等朝廷收到消息,再派兵前来镇压,那估计就凉凉了。于是他决定,不等了,自己摆平这件事儿。但问题来了,上哪找那么多兵呢,短时间内最多也就凑个几千人。而宁王的十万大军即便有水分,但总不会低于五万吧,几千打几万,这不是找死吗?但老王并不慌,他跟宁王玩起了心理博弈。宁王表面上来势汹汹,但面对朝廷的大军,心里肯定还是有点儿虚的。所以王阳明派人四处散播假消息,说是朝廷的十六万大军正在火速赶来。宁王听后还真是有点慌,只好暂时停下东伐的脚步,你想啊,这十六万大军,那可不得好好准备准备,酝酿一下。把宁王稳住后,王阳明开始调集兵力。也不管你是干什么的,只要还喘气,那来就行了。据历史记载啊,老王连哄带拽,总共拉来了七八万人。

王阳明智商碾压宁王,几千人对战十万叛军,最后大获全胜

王阳明剧照

宁王这边等了这么多天也没看见个人影,知到自己被骗了。于是决定,攻打安庆。但没想到这安庆是块硬骨头,没日没夜地攻了十几天,愣是没攻下来。老王这边呢,并没去支援安庆,而是选择曲线救国,直接偷袭宁王的老窝,南昌。因为宁王攻打安庆的人至少在五万以上,可以说是倾巢出动了,南昌现在肯定防守空虚。这时侯老窝要是被偷袭,宁王必定回来救援。这样不仅能解安庆之危,而且由于来回奔波,士兵也会疲惫不堪。这时在途中设伏,那宁王肯定被团灭。果然,南昌很快就被攻破,并且宁王真的回兵救援。其实这时候,他应该全力攻打安庆,然后直取南京,说不定还有赢的希望。但宁王还是点了回城。

王阳明智商碾压宁王,几千人对战十万叛军,最后大获全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