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赵子龙怎么死的(赵子龙是怎么死的历史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常山赵子龙怎么死的(赵子龙是怎么死的历史上)创讲义2021-06-03 21:10

“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

这是汉中之战中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赞扬赵云不费一兵一卒,让曹魏军队损失惨重的诗词。事后,曹操也曾夸赞赵云是一位真英雄。赵云(?一229年)字子龙,常山真定人,早年跟随刘备东征西战,是蜀汉五虎上将之一。赵云武艺高强,心怀天下,他从人品到武艺,从外貌到内心都称得上是三国时期最完美的武将。

赵云打了败仗,临死前,竟坑死了唯一能够抵抗诸葛亮的曹魏大将

说起赵云首先想到的是赵子龙为救幼主刘禅,冲入数千曹军之中,斩杀战将五十多名,最后七进七出救出幼主,而且在激战中留下“常山赵子龙”的英雄气概,一战封神,名扬天下。可是赵云在为何会打败仗,又坑死了魏国名将曹真呢?公元223年刘备在白帝城托孤诸葛亮,希望诸葛亮扶持刘禅完成统一大业。诸葛亮临危受命后,精心扶持幼主刘禅,励精图治,平定内忧外患后,诸葛亮认为时机成熟于是便向刘禅请命出师北伐。

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兵分二路,赵子龙和邓芝兵出斜谷,以疑兵之计吸引曹魏主力。诸葛亮自己亲率大队人马出陇右,夺取天水,南安诸郡。由于赵子龙和邓芝闹得动静太大,一出斜谷便被曹魏主力曹真盯上,因为本是疑兵却遭来曹魏主力对抗,不得已赵云为保全实力退回斜谷,急忙之间令人烧毁了赤崖以北的100多米栈道,由于水势太急,南边栈道也被冲坏大半,虽然之后赵云曾派人维修,却无法完工。

赵云打了败仗,临死前,竟坑死了唯一能够抵抗诸葛亮的曹魏大将

由于栈道被毁,曹真无法追击赵云,只好撤兵。而诸葛亮因在街亭用人不当,任用马谡守街亭,刘备在生之时曾告诫诸葛亮:马谡此人不可重用,毕竟刘备认人的眼光还是蛮准的。马谡不听诸葛亮之计,居高临下,结果被曹魏的张郃所围,断了山上的水源,马谡不攻自破,落荒而逃,诸葛亮不得不退回陇右,轰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北伐宣告失败。事后诸葛亮只好“挥泪轩马谡”,自己向蜀主请罪自降二级。

诸葛亮的撤退可以说是仓皇而逃,然而作为疑兵的赵云虽打了败仗,却是人马完好地撒退回来,诸葛亮也因此想要奖励赵云,赵云却以败军之将拒受奖励。第一次北伐回来后赵云便病倒了。可是赵云撤退之前的行动,却坑死了曹魏唯一能抵抗蜀军的大将曹真。曹真在第一次北伐胜利后被曹魏首脑封为大将军。

赵云打了败仗,临死前,竟坑死了唯一能够抵抗诸葛亮的曹魏大将

曹真因恋恋不忘追击赵云的情景,他认为与其让蜀军牵着鼻子走,还不如主动出击。在他的建议下曹魏便让曹真率军征讨蜀汉。兵出斜谷道,谋士陈群曾表示反对。曹真便兵分二路,亲率一路向斜谷道挺进。可是他却不知道赵云撒退时烧毁了栈道。而且自古便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当时又值阴雨绵绵的季节,道路崎岖,曹真的人马走了一个多月还没有走出斜谷道。曹魏首脑不得不下令曹真撤回。

赵云打了败仗,临死前,竟坑死了唯一能够抵抗诸葛亮的曹魏大将

曹真回去后便病倒,作为大将军出兵居然半道而回,想想就觉得窝囊,不生病那才是怪事。或许也是在斜谷道淋雨生病,反正曹真不久之后便去世了。所以说常胜将军赵云虽然在第一次北伐打了败仗,却因他的一个举动坑死了曹魏大将曹真,不得不说“兵者诡道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office官方网站(微软surface官网售后)

下一篇怎么做淘宝(怎么把淘宝店铺做好)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