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府令(宋徽宗女儿肛裂而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车府令(宋徽宗女儿肛裂而死)

秦朝|二世嬴胡亥(一)

嬴胡亥,秦朝的第二代皇帝,也是秦朝的最后一代帝王,秦始皇的第十八个儿子。他出生于公元前230年,于公元前210年继位,卒于公元前207年,年仅24岁,在位仅3年。生父是秦始皇嬴政,历史上没有关于他生母、皇后和后妃的记载。和他的父亲秦始皇一样,他同样没有年号、谥号和庙号。他性格愚蠢顽劣、任性贪婪。他一生毫无建树,是个典型的纨绔子弟,既愚蠢又荒淫。他能成为皇帝,全靠赵高;而最终被逼得自尽身亡,也因赵高。可以说他的一生成也赵高。败也赵高。

胡亥是秦始皇的小儿子,虽然作为皇子也接受了良好的宫廷教育,但这些对他好像没有起任何作用,他生性就是一个公子哥的脾气,没有任何帝王家应有的风范。有一次秦始皇大宴群臣,把儿子们也都召来就餐。秦制规定,臣子朝见皇帝,入殿前都必须脱鞋,而鞋子都要有序地放在殿外的台阶上。胡亥一向娇惯,根本不讲礼仪,又喜欢胡闹。他吃饱喝足后不想呆在大殿里听群臣谈论政事,就跑出去四处闲逛,在大殿外看到整齐排列的鞋子,他一时兴起,就顺着鞋子行列,边走边踢,把所有的鞋子都踢得乱七八糟的,才满意离开。后来他做了皇帝,也是一样胡闹,秦王朝就是在他嬉闹之中灭亡的。

秦朝|二世嬴胡亥(一)

始皇儿子众多,长子扶苏他并不喜欢。不过作为一代帝王,为了秦家“传至万世”,他还是很理智地选择了众位儿子中最有才能的长子作为继承人来培养,而胡亥作为小儿子,荒淫玩乐上,却与他最像,因而很得宠爱。

秦始皇最后一次巡游天下时,胡亥已经21岁了,可他依然好玩,很想跟着父亲去游乐,始皇就答应了。这时的公子扶苏被始皇派到北部边郡监军去了。谁也没有想到始皇会死在这次巡游归途中,丞相李斯见始皇死在途中,恐怕咸阳的诸位公子争夺继承权和天下叛乱,就决定密不发丧,继续赶回咸阳。胡亥的命运从这一刻开始改写了,不过却是因为一个叫赵高的人。

赵高本是个宦官,他的父亲赵升乃是当年陪伴秦始皇的父亲子楚到赵国为质的仆人。赵高与秦始皇同年出生,自幼相随,而且他精通狱法,身高体壮,又能写一手好字,被秦始皇提拔为中车府令,掌管皇帝的车马仪仗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深得始皇信任的人。其实他为人阴险狡诈,野心勃勃,始皇死时传位给扶苏的遗诏握在赵高的手中,他却密不发送。赵高想篡改遗诏,借机掌控政权,就需要一位无能的皇子做傀儡,而胡亥就是最好的人选。

秦朝|二世嬴胡亥(一)

胡亥胸无大志,根本没想过做皇帝,赵高就巧言唆使。胡亥虽没想过做皇帝,但想到做了皇帝就可以随心所欲地享乐,也就动了夺权之心。还有李斯也是见过遗诏的,李斯为秦朝的丞相,他给秦始皇提过很多改革措施和建议,包括秦始皇焚书坑儒也是他的建议导致的。这样因他而死的人就多不胜数,扶苏对这些措施一直都不满,赵高威胁李斯,如果扶苏当了皇帝,第一个要杀的就是他,李斯害怕了,为了保命,只好答应支持胡亥继承皇位。于是在赵高李斯等人的操纵下,伪造诏书逼死了长公子扶苏,然后胡亥登基称帝,成了秦二世。

胡亥的皇位来得不正当,他自己也心虚,因而想到首先要剪除异己,才可以真正坐稳皇位。已经成为宠臣的赵高就唆使胡亥采用铁血政策,胡亥的统治比秦始皇更加残暴,一场血腥的屠杀很快展开。

秦朝|二世嬴胡亥(一)

胡亥首先杀害了蒙恬、蒙毅兄弟,蒙家世代将才辈出,为秦王朝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胡亥决定拿他们开刀。然后又以此为由头,让赵高承办此案,以致株连无数。赵高也趁机安插亲信,开始培植自己的势力,而胡亥愚蠢地以为赵高的亲信就是自己的亲信,最惨的是胡亥的兄弟姐妹,其中12个兄弟被砍头,6个兄弟和10个姐妹被碾死,剩下的也被逼自尽。其中公子高眼见躲不过,自己提出为父皇殉葬骊山脚下,胡亥答应了,于是他算是死得体面点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纽约黑帮影评(纽约黑帮纪实第一季)

下一篇理查德 伯顿(理查德汉密尔顿)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