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伟干尸(细伟干尸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细伟干尸(细伟干尸图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细伟》这部电影,看完了它的简介,我非常震撼,也感到非常愤怒。

细伟本是抗日战士,出生于中国沿海,后来到泰国生活。从一个善良的人逐渐成为“食人魔”。

生命的探问 细伟——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初到泰国的细伟,对生活充满希望,经历了一次次的绝望以后,加上重病缠身,他听说吃人心肝能补身体,于是开始杀人取心肝。

让我不禁开始思考,到底一个人能承受多少苦难。到底经历过什么伤害,才能把一个本性良善的人逼到吃人的地步。

他被泰国做成干尸展览,被当做吓唬小孩的恶魔。

生命的探问 细伟——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但其实他只是杀了一个小孩,被冤枉杀了五六个小孩取心肝,因为不懂泰文,被警方逼供。直到今年才入土为安。

细伟虽然饱经磨难,他从来没有放弃对生的渴望,重病缠身依旧寻找活下去的方法。

当遭受到无法承受的痛苦后,我们要怎么保持对生活的希望呢?

弗兰克尔在《生命的探问》中中说:作为人类而存在,意味着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都表现出独特的坚韧。

生命的探问 细伟——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一、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对生活说“是”

本书作者原本是奥地利有名气的精神科医生,因纳粹迫害,跟随父母被抓到集中营。

他的父母、兄弟、妻子,都死在了集中营里。在饱经磨难后,他并没有放弃生活。

他经美军救助后,继续投身于神经疾病和精神障碍的治疗事业,照顾和治愈病人。经过暗无天日的集中营生活,他对生命的理解更加透彻。创造出意义疗法,记录在本书中。

细伟原本怀着对新生活的美好期望来到泰国,他经亲戚介绍在一家店做杀鸡的工作。

老板的孩子经常将鸡血弄在他刚洗干净的衣服上。

生命的探问 细伟——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他也只是笑一笑,一直没有发火。面对孩子,他一直是温柔的。

就是有那么一种人,无论生活给他们什么苦难和压迫,总是能用微笑来面对。

无论面对什么苦难,都能和生活和解,一直努力生活。

二、一个人有能力克服最痛苦的痛苦

我们经常说“人定胜天”,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人是有无限潜力的物种,你是可以承受住你所经受的苦难。

我的奶奶,是我所见过的最坚强的人。

在那个社会,女人没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为了哥哥能娶媳妇,被换到嫂子家,给嫂子的弟弟做媳妇。

可惜,我爷爷不是一个疼老婆,努力生活的人。那个时候,她过得太苦了。

刚过门的第一天,爷爷下马威似的打了她一顿。新婚夜,只有一顿毒打。

生命的探问 细伟——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可是,这是个开始。打牌输钱了,一顿打;干活没有来得及做饭,也是一顿毒打。

爷爷平时不下地干活,什么都不会做。家里全靠奶奶撑着。奶奶怀孕了,爷爷也不会体贴,流产好几次。

现在奶奶的耳朵都在流脓,是因为当时爷爷的一巴掌。

小的时候,隔几天,奶奶会在妈妈的屋子里,坐在炕上,一边撕扯头发一边痛哭。

我问过奶奶,为什么不带着孩子跑呢?奶奶说,那个社会,也就我过得苦。别人家虽穷,却也夫妻同心。没有那么容易的,我跑了,你爷去找你太奶奶的麻烦。

奶奶就是个无私又善良的人,所有苦难自己受着。她也想过一死了之,但是看看孩子,好像什么都可以承受下来。

现在的奶奶苦尽甘来,有了孝顺的儿子,孙子孙女。痛苦的事情总会过去的,要坚持下去,就能看见希望的曙光。

三、痛苦是否有意义取决于经受痛苦的人

都说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有的时候,我们看到新闻里看到为情所困自杀的人,或许很难理解。

“不就是失恋吗?有那么夸张吗?”

人与人生长环境的不同,性格的不同,有时让你无法理解他人的思维。

一个人所经历的痛苦也是一样的。

其他从集中营幸存下来的人,或许一辈子睡不好觉,生活在胆战心惊中。

弗兰克尔却能将这些经历变成治愈别人的良药。因为他知道精神受到创伤是什么感受,他自己努力走了出来,知道如何疗愈这种创伤。

生命的探问 细伟——拥有向死而生的勇气

痛苦并不是都没有意义的,它是我们生命中必须要经历的。它是否有意义,拥有什么样的意义,取决于经历它的人。

总结

生而为人,我们区别于其他动物来说,就是有思维能力。我们可以治愈心中的苦难,有能力将痛苦转化成内心的铠甲。

人生是一场修行,所有磨难终将被我们消化。如果一帆风顺,岂不是单调无味?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