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注的意思(批注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批注的意思(批注的)

文 | 崔新月

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大连市作家协会理事,发表诗歌散文多篇,著有散文集一部。现任语文教研员。

同学们,上了中学之后,你是不是觉得语文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题,好像难以逾越的崇山峻岭?现代文阅读,老师讲得多,试卷刷得多,可是一考试,它就成了扣分的“重灾区”?我们不禁要问,阅读究竟是什么?

其实,一般情况下的阅读,只是以获取资讯和享受美感为目的,只需要弄明白作者“写了什么”就行了。而我们语文课上的阅读,则需要在知道“写什么”的基础上,还要知道作者“为什么写”“怎样写”。由此可见,我们所说的“阅读”,就是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那么,怎么读呢?敲黑板,重点来了:

批注式阅读!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批注”。

批,是“评论”的意思。注,是“解释”的意思。批注,就是在阅读的时候用简洁的语言在书页的空白处对文章所做的评论和解释。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运用批注式阅读呢?我们以中考现代文阅读最常考的散文阅读为例来具体谈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