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米线的传说(云南米线典故之过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过桥米线的传说(云南米线典故之过桥)

米线,顾名思义,是一种大米做成的线状食物,外观雪白,晶莹剔透,如线似丝,吃起来爽滑适口。云南人对米线,实可谓情有独钟,各种吃法更是丰富多彩,而最有名的,自然是传遍天下的“过桥米线”。

云南米线典故之过桥

过桥米线自清末在蒙自县兴起,流传于滇南一代,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传说,这蒙自县城有个秀才,每天都在城外南湖的湖心小岛上用功苦读,而他贤惠勤劳的妻子,每天都将饭菜做好送到小岛给丈夫食用。不过因为路程耽搁,途中还要过一座小桥,送到丈夫口中的食物往往早已冰凉,美味打了折扣。有一天,妻子为丈夫炖熟一只鸡,刚把滚烫的鸡汤装入碗内,因为连日劳累,忽然觉得周身困倦便靠在灶旁睡着了。不知睡了多久,当她醒来用手端汤时,竟被热乎乎的汤碗烫得缩回了手。这使她终于发现浮在表面的鸡油可以保温的奥秘。于是,妻子带着布满鸡油的热汤,带上薄嫩的鲜肉片、鱼片、米线、作料等,走过小桥,来到岛上,书生吃了热乎乎的米线顿感味美绝伦、精神百倍。后来书生果然金榜题名,为感谢妻子的盛情,书生戏称是吃了妻子送的鸡汤米线才考中的,而这道经妻子每天过小桥送到的米线,就以“过桥米线”之名名扬天下。

初尝过桥米线的食客,往往看着这一大碗油乎乎却又不冒热气的鸡汤发愣,若不谙食法猛地一尝,保准会烫到嘴和舌头。正确吃法是先将同时上来的一盘盘生肉片、鱼片、火腿、鹌鹑蛋、鸡肉、玉兰片、青菜、酥肉等依次放入,再将米线轻轻滑入汤中,稍加搅拌,便可大饱口福,食辣者可再放点云南特有的油泼辣子,鲜味辣味混于舌尖,叫人回味无穷。一份过桥米线,一般的餐馆多为8元一套,同时还有20、40、上百元的不同种类套餐,不过外乡人切莫轻易被价钱所迷惑,不同套餐所配的过桥米线其实是一样的,只是所搭菜品不同而已。

如今,昆明可吃过桥米线的好去处多不胜数,有名的要数吉鑫园、新世界过桥城、福华园、建新园、兄弟桥香园等,其中世博吉鑫园更以其所创新颖别致的歌舞伴餐——“宴舞”闻名于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