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的三个特点(新闻结构三要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闻的三个特点(新闻结构三要素)

2020.8.10,《在线大搜索》节目,播出的了一组非常滞后的新闻,其中一则名为“套路嫖”的新闻,时间为7月29日,事件发生地为江西赣州,如图:

谈新闻报道的时效性

如果单就新闻事件而言,观众关注事件本身,基于信息不对称原则,只要新闻本身引发关注,电视媒体传播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似乎无可厚非。但新闻发生10天后还在报道,即便是不对称引发了关注,新闻时效性也过太久了。就此,我想谈谈对新闻时效性的看法。

就新闻的定义而言:新近或正在发生的事实的报道(陆定一)。我们能看出新闻的三个特性:真实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电视台已经播出的内容,就真实性和准确性的角度而言应该不用怀疑,但就及时性来讲,过于滞后的新闻价值也就不大了。

众所周知,新闻是易碎品,尤其是自媒体如此发达的时代,新闻时效性早就没有了明显的特征优势或者说不是观众关注的主要因素,因为观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多太丰富了,炒旧饭根本不可能引发新的关注。

深度剖析,时效性是指新闻事实的发生和作为新闻予以报道的时间,与新闻在传播后引起受众接触和产生社会效果之间的相关性,新闻引起的受众接触和产生社会效果具有一定的时间限度,那十天后的时间限度、空间还有多大 ?

一般来说,事件性新闻较短时间内就可能失去时效,非事件性新闻可能在较长时段才失去时效,时效性受到社会生活和信息传播技术的制约。时新性是时效性的基础,时新性差的新闻不可能有理想的时效性。

现在媒体竞争十分激烈,广播电视竞争尤其以如此,比如央广,新闻栏目的名字叫《此时此刻》,广西综合广播的新闻栏目的名字叫《新闻时刻》,抓的都是刚刚或正在发生的事件的报道,而作为广西上空专门做新闻的电视频道——广西新闻频道的新闻事件竟然是10天前的新闻报道素材,未免过于滞后了。

拆开来理解新闻:

“新”是新闻的生命力,也是对新闻的最基本要求。新闻采访有一种“抢新闻”的说法,就是说要有“抢”的紧迫感和时间观念。切实克服等新闻的懒汉思想,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主动把采访的触角伸向社会的各个角落,同各单位、基层、群众建立广泛的联系,做到耳聪目明,及时收集,发布各种新闻。

  我们当然也理解新闻媒体中心常常与新闻事件的发生地点往往相隔很远,记者接到消息后尽自己最大能力第一时间赶往新闻现场采写新闻的不容易。所以做到减短新闻事件到采访开始的这段时间成为了提高新闻报道的时效性的有效手段。不妨借鉴新媒体的做法,通过网络的传播快与广的特点进行传播,设置广泛的新闻采访点,是缩短新闻播出时间的有效途径。

现在个别新闻媒体由于思想观点、业务能力、采访写稿、审稿、发稿等环节上的原因,稿件发迟了,受众看到的新闻也就不新了。因此,采编播人员要密切配合,克服慢慢腾腾的“老牛拉破车”的作风,提高发稿效率,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作为新闻工作者,就应时刻紧绷新闻这根弦,密切注意社会动态关注群众疾苦,用最快的速度把群众最想知道的事件报道出来。

所以,应站在战略性高度,全面了解事件前因、过程、结果,以独特新颖的形式传播事件,在体现新闻时效性的同时,获得广泛关注度才是最新闻节目的要义。 130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