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设计!(合格养猪场的设计原则与方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养猪场设计!(合格养猪场的设计原则与方案)

万事开头难,养猪也如此。对于养猪而言,如何规划和落地养殖场的设计方案是率先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对此进行分析。

1、场址选择原则

建造一个标准化猪场,首先要考虑选址问题。场址选择是否得当,不仅关系到猪场卫生防疫、猪只生长以及饲养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关系到养猪能否赚钱以及环保成败。场址选择是系统工程,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如面积、地势、朝向、水源、电源、交通、防疫条件、自然灾害及经济环境等,一般场址选择要遵循如下几项原则。

1.1地形地势

一般要求地形整齐、开阔,以便于充分利用场地和合理布置建筑物,减少施工前清理场地的工作量。地势要求高燥、向南、平坦或有缓坡。如是缓坡,坡度不得大于25°,以减少基建投入。

合格养猪场的设计原则与方案

1.2立体、生态相结合

猪场的粪尿如果通过附近的农田、果园、渔塘等自然消化,它是资源,是肥料;若无序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选址时考虑周围有农田、果园、渔塘等配套,是最划算、最经济的粪便处理方式。国外的大型牧场也多采用集粪池存放粪尿,定期运送到田野里,当作农作物肥料。

1.3交通便利

交通便利对猪场极为重要。1个万头猪场平均1d进出饲料约20t,每天运出商品猪30头左右,肥料4t,交通不便会给生产带来巨大困难。此外,交通不便也影响职工的生活和工作。

1.4有利于防疫

因猪场的防疫需要,规模猪场应建在离城区、居民点、交通干线较远的地方,一般来说,距离交通要道和居民点1km以上比较好。

1.5场地要有水源和电源

猪场需要用水用电,故必须要有水源和电源。万头猪场必须有一个质好、量多而无污染的可靠水源,一般1个万头猪场日用水量150-250t。万头猪场有成套的机电设备,包括供水、保温、通风、饲料加工、清洁、消毒、冲洗等设备,加上职工生活用电,1个万头猪场装机容量(饲料加工除外)应有70-100KW。如果当地电网不能稳定供电,大型猪场应自备相应的发电机组。

1.6场地面积

一般情况下,猪场面积应符合年出栏1头育肥猪占地2.5-4.0平方米的要求,生产建筑面积应符合年出栏1头育肥猪需0.8-1.0平方米的要求。因此,1个年出栏1万头的规模猪场需占地面积约50亩,生产建筑面积需15亩左右。

合格养猪场的设计原则与方案

2、规划方案

2.1面积规划与场内总体布局

猪场规划总面积为50亩,总体分为管理区、生产区、隔离区。根据当地主风向和流水向的特点,管理区建在生产区年主风向的上风向或侧风向地势较高处,隔离区位于生产区常年主风向的下风向及全场地势较低处。生产区从上至下各类猪舍排列依次为:公猪舍、配种母猪舍、妊娠母猪舍、分娩母猪舍、保育舍育成舍、育肥猪舍。育肥猪舍应靠近场区大门,以便于出栏。

2.2排污、环保措施

猪场的污染物主要是猪粪和污水,采取沼气工程或堆积发酵消灭有害微生物后供应给附近农田、果园及渔塘作肥料,是当前较为普遍的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养猪业已经进入生态驱动的新时代,如果你不搞环保,很快就会被市场边缘化。

2.3猪舍建筑考虑的因素

冬暖夏凉,舍顶要有一定的厚度(不少于10cm),隔热性好。圈舍方向坐北朝南,以利于通风、采光。场门口、生产区门口建有消毒池,与门口等宽,长度不少于出入车轮周长的1.5倍,深度15-20cm。规模化养猪场在生产区门口要建有专用更衣室、紫外线消毒间及消毒池等。育肥舍每栏饲养10-13头。

合格养猪场的设计原则与方案

2.4生产工艺流程及主要饲养技术

(1)生产工艺流程。按现代生产方式生产猪肉,实行流水线生产工艺。即配种→怀孕→分娩→哺乳→育成→育肥→销售,形成一条连续流水式的生产线,有计划、有节奏地安排全年养猪生产。

(2)主要饲养技术。①选择优秀的杂交组合。经科学试验和实践,杜大长、杜长大等三元杂交商品猪,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达60%。②实行仔猪28-35d早期断奶。早期断奶可增加母猪的年产胎数、年产仔数和出栏数。早期断奶后猪宝宝要提前吃上人工配制的营养餐,只要掌握好技术要领,饲喂得当,其生长性能还略高于非早期断奶的仔猪。实行早期断奶,全场母猪年产胎数可达2.2胎以上。③根据猪的不同生长阶段,提供优质饲料。根据猪在空怀期、怀孕期、哺乳期、保育期、生长期、肥育期等不同阶段对营养物质的需求,给予相应的精准营养日粮,从而提高饲料报酬、猪舍利用率、降低成本。采购饲料原料,应坚持新鲜、优质的原则。商品代猪经5.5-6.0个月饲养,体重100-110kg,料肉比2.7-2.8∶1。④很抓精细化饲养管理。抓好防疫消毒工作,加强猪场的饲养管理,提高配种受胎率、仔猪育成率,使管理制度化。健全卫生消毒制度,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严格、科学地按免疫程序接种疫苗。控制各生产、生活区人员流动,同时应做好人员、车辆、工具的消毒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