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颐和园导游词(芒种日游颐和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颐和园导游词(芒种日游颐和园)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晴

在外地来京旅游的人看来,颐和园是一个旅游景点,在北京人看,它是一个漂亮的公园,在居住在海淀时间稍微有点久的人看来,就是我们家的后花园。今晨我们骑自行车来到颐和园用了不到30分钟。

颐和园是清朝时候的皇家花园。当时朝廷花费了大笔的银子来修建,依托昆明湖和万寿山,根据杭州西湖以及南方园林的特点修造,建成了这座号称“皇家园林博物馆”的山水园林。颐和园是一年四季都值得去的园子。

春天的时候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夏天的时候昆明湖碧波荡漾、群山延绵翠绿;秋天的时候黄叶纷飞、残荷迎霜杨柳瘦;冬天的时候湖面结冰,冰面宽阔,冰层厚实。我在海淀住了大约一年,四季变幻中的颐和园都尽收眼底,去了一次又一次,每一次都是那么新奇和快活。

芒种日游颐和园

北京的夏天其实是很热的,特别是这几天,气温噌噌噌地往上升,特别是明晃晃的太阳和一动就全身黏腻的汗水,让人有些害怕外出。但在颐和园是不一样的,这里湖面广阔,凉风习习,昆明湖内随风摇曳的荷叶,万寿山上郁郁叠翠的松柏,都带来了一份悠长的清凉。

我们从西门进去,不远就能看到湖,绕着湖可以有大圈的走法,有小圈的走法,也有只沿着西堤的走法。都能把颐和园的各个美景远远的尽收眼底。

我们沿着西堤行走,湖中荷叶和堤边柳在风中舞蹈,碧波轻轻摇荡绿舟。因自然景色开阔,将园外西山绵延起伏的山形与玉泉山上的玉峰塔、妙高塔构成了这副湖光山色图中的远景,这园外之景和园内的湖光山色浑然一体。真是中国园林运用借景手法的杰出典范。

蜿蜒曲折的西堤,犹如昆明湖的项链,而堤上婀娜多姿的六座桥,犹如项链上璀璨的钻石。这桥由北向南依次是界湖桥、豳风桥、玉带桥、镜桥、练桥到南端的柳桥。六桥造型各异,除玉带桥余五桥都是亭桥,在柳桥至练桥中间还有景明楼,楼名出自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西堤湖光山色、杨柳依依、小桥流水、楼阁凉亭真是美不胜收。

芒种日游颐和园

在景明楼附近看到了密密麻麻的雨燕在楼边飞翔,它们的尾巴像张开嘴的剪刀,所以我们一眼就认出来了。颐和园内高大古建筑比较多,这些古建筑结构形成很多洞 ,北京雨燕就利用了这些洞穴,它们在空中捕捉羽毛、絮片、纤维等柔软物垫在洞穴中营巢,群居相伴,一起繁育后代。

雨燕是飞翔速度最快的鸟类,常在空中捕食昆虫,翼长而腿脚弱小。雨燕外观呈流线型, 流线型、狭长的翅膀助力它们在空中翱翔,有报道,雨燕飞行高度可达2300 ~3600米。它们互相追逐飞翔,几乎终日不停,飞行速度极快,一天可以飞行上千公里,是鸟类中的飞行健将。

雨燕都是张开宽阔的大口, 在空中飞行兜捕昆虫,是著名的食虫益鸟。一只育雏的北京雨燕口中就有300多只昆虫,其中除12只大蚊外,全是小型的蚊、蝇、飞虱和蚜虫等飞虫。它们控制着昆虫的数量,是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失的一环。

芒种日游颐和园

整个昆明湖上都可以看到一座雄伟的大桥,这就是著名的十七孔桥,孔桥倒映在水中,粼粼湖水又将水光照在孔洞之上,真的是非常之美。而站在孔桥之上,可以全方位领略万寿山之巍峨,当真的身在万寿山内的时候,往往没有这种惊艳的感觉,看来只有跳脱出它本身方知它的美真是不可方物。石桥两侧的栏杆上,雕刻有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石狮500多只。观赏石狮的奇趣造型,别有一番趣味。

在颐和园在东堤廓如亭旁有一尊铜牛,这只 铜牛是我国现存最精美的古代铜牛,也是艺术水平和冶铸技术水平最高的古代铜牛。 铜牛呈卧伏状,长1.8m,高1.2m,是清乾隆年间铸造的,当时,铜牛全身鎏金,称为“金牛”。雕铸得如同真牛一样,栩栩如生。铜牛卧伏于石座之上,牛头微向右,双耳竖起,双眼望着前面一览无遗的昆明湖水,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成为中外闻名的颐和园中一个著名的风景点。

在光洁的牛背上,清晰地雕铸着80个乾隆手书篆体字的四言铭文《金牛铭》,上面写道:“金写神牛,用镇悠永。……敬兹降祥,乾隆乙亥”。当年乾隆皇帝将其点缀于此是希望它能“永镇悠水”,长久地降服洪水,给园林及附近百姓带来无尽的祥福。今年是牛年,我特意给它拍了一张照片,希望这头充满灵性的铜牛给我们带来好运。

芒种日游颐和园

今日芒种游颐和园,在碧水蓝天间感受到仲夏已至,一年已经过半,麦正清香,而我们人也应成长。“芒种忙种,有收有种”,这一“收”一“种”,不仅道出了芒种节气的内涵,也道出了人生的真谛——人生大事,不过种和收;有种,才有收;种好,才能收好。

林清玄盛赞,“芒种,是多么美的名字,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承担是芒种,高粱的波浪是芒种……有时候感觉到那一丝丝落下的阳光,也是芒种。芒种,是深深把光芒植根,在某些特别的时候,我呼唤着你的名字,就仿佛把光芒种植。”

而今,芒种之忙,除了农人之忙,还有莘莘学子耕耘之忙,他们的忙始于热爱,结于丰盈。只要曾问心无愧付出,功力必不唐捐。时间不会辜负每一颗坚持的心,岁月不会怠慢每一个勤奋的人,只要足够努力,就能足够幸运,只要足够磨砺,就能足够闪光。

只有在不断的播种着、收获着、希望着,才能有幸福如意的生活。只要我们愿意付出、一直奋斗,忙于耕耘,静待收获,才会有机会和未来。愿所有的等待,都不被辜负;愿所有的美好,都不期而遇。

芒种日游颐和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