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发清溪向三峡(清溪三峡渝州位置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夜发清溪向三峡(清溪三峡渝州位置关系)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李白《峨眉山月歌》,月夜下清溪,有人说就是泸州纳溪清溪沟

喜欢唐诗的朋友应该对李白的《峨眉山月歌》不陌生吧,全诗如下: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这首诗,出自《李太白全集》卷八,是李白年轻时的作品。峨眉山是蜀中大山,也是蜀地的代称。李白是蜀人,因此峨眉山月也就是故园之月。此诗是李白初离蜀地时的作品,大约作于开元十三年(725年)以前。并且是他出巴蜀之作。

李白《峨眉山月歌》,月夜下清溪,有人说就是泸州纳溪清溪沟

关于这首诗,我们看到过的注解基本上,三峡:指长江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今在重庆、湖北两省市的交界处。一说指四川乐山的‘犁头’、背峨、平羌三峡,清溪在黎头峡的上游。清溪:指清溪驿,属四川犍为,在峨眉山附近。

关于清溪在哪里,大多数人都认同是犍为郡,也就是乐山附近。因为张问陶也说过,就在岷江上的平羌峡。张问陶跟泸州颇有渊源,他应该爱酒而喜好泸州,也写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泸州诗歌,不过显然他没有认为清溪会在所谓的泸州某个角落。

李白《峨眉山月歌》,月夜下清溪,有人说就是泸州纳溪清溪沟

不过,这可不是泸州人要异想天开,学某国人什么都是自己的。文学讨论,有趣的话题而已。因为在清代另外一位大诗人,自诩渔洋山人的王士禛,又名王士祯,偏偏又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他在自己的《蜀道驿程记》里非常肯定地写道:“江安县以东皆江阳地,过清溪,太白诗夜发清溪向三峡,即此。或谓李诗本指三溪,三溪在嘉州北平羌峡,非是。”又说清溪在“纳溪县西五里。太白诗夜发清溪向三峡,即此。”王渔洋这种观点,得到了翰林学士陶澍的支持,说是自江安“至(纳溪县)清溪,太白诗夜发清溪向三峡是也。” 渔洋先生和船山先生,各有各的道理,后人到底信谁呢?我们今天试着聊一聊。

我当然希望是纳溪了,这样李白有没有跟杜甫一样来过古江阳,今天的泸州就有凭有据了。

李白《峨眉山月歌》,月夜下清溪,有人说就是泸州纳溪清溪沟

这个平羌江,就是今天的青衣江,穿过雅州流来,跟大渡河在乐山大佛脚下与岷江汇合,但是,平羌峡自在岷江,根本就不在平羌江上。而且有一点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平羌江距离峨眉山实在太远,山月的影子,很难说能够映照得到江上。当然这也只是想象,你不能说李白写诗就一定老老实实,他可以浪漫派的祖师爷,没有那么多规矩。

不如,我们聊聊纳溪的清溪,因为假如不用这首诗来联系,恐怕极少有人会对它提及,泸州的地方风貌本来关注的人就不多,这一点上泸州人尤为不敏感和麻木,当然,也是大概焦点不在于,倒不是什么苛责。

李白《峨眉山月歌》,月夜下清溪,有人说就是泸州纳溪清溪沟

纳溪的清溪在哪里?今天你们常去的花田酒地,就是这附近,被人习惯叫清溪谷。我们翻看《纳溪县志》,发现这样的记载:“清溪,县西南十五里,大江旁入有溪焉。夏潦水涨,江流尽浊,故名。当无月之夜,月影仍在。”

今天纳溪区大渡口镇清溪河正是与长江交汇处,距离纳溪城区15公里。这边人非常笃定当年李白夜宿纳溪清溪并且乘船而过。

有人说是因为老窖在这里开放了花田酒地,绞尽脑汁要加入人文故事,李白是一个大IP,怎么能不用呢?其实我倒是觉得有些冤枉老窖了。虽然他们发现了这个说法,但是并非老窖臆造。

李白《峨眉山月歌》,月夜下清溪,有人说就是泸州纳溪清溪沟

明朝杨慎,这位四川大才子,曾经在江阳寓居十年,这个清溪的大江北岸有一个赵坝,当时称为“董坝水驿”。杨家父子得罪了皇帝,杨慎被贬到云南,曾经经过这里,就曾经写了诗歌对应,感觉跟李白描写的清溪很相似。

后来到了清代的嘉庆年间,纳溪人也编撰县志,大约有足够的自信和底气,就直接把李白夜发清溪,写作纳溪的清溪了。

当然乐山的朋友未必认可,虽然这曾经争论过,并且成为不解之谜。到底更被大众接受的清溪还是在人家乐山那边。

说到底,我们这里证据不足,但是传说不断。也有自己的意境。清溪的景色大体也是让人陶醉的。

其实要知道结果,只有李白他自己搞得清楚。

不管清溪在哪里,地方人文风貌加以保护和利用,都是值得鼓励的,我们不必臆造,不必贪多嚼不烂,但是我们可以留作话题,大家来讨论,这样不是更有趣味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