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下一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下一句)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多读绘本,可以促进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培养宝宝的艺术情操,激发宝宝的读书兴趣,提升宝宝的审美等等,重要的是,绘本阅读还有助于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所以,很多家长早早地便开始了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不注意这四个方面,可能就白读了

慢慢地,家里的书越来越多,插图精美的故事书、图文并茂的连环画,还有那些生动形象的画报等等~

但是,我们真的会“读”吗?

怎样“读”才是正确而有效的呢?

01

用生动的、生活化的语言和宝宝分享绘本内容

亲子阅读中,最重要的是和宝宝一起享受读书本身带来的快乐时光,只有读得开心,才能进一步引导宝宝去体会和感受绘本的内容。

所以,各位家长应尽量以讲故事的方式,并结合生活中的例子,用生动的语言讲给宝宝听,切忌生硬地照着念。

02

设置固定的阅读时间

很多妈妈,尤其是职场妈妈,经常早出晚归,没有固定的阅读时间,总是什么时候想起来了才拿出来读一读,这样无法帮助宝宝养成规律的阅读习惯。

有的家长会为亲子阅读选择一个固定时间段,例如,每天晚上9点在宝宝入睡前读两个绘本故事,时间久了,宝宝不仅习惯了睡前读绘本,还爱上了读绘本的过程,睡前不看书就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亲子阅读不注意这四个方面,可能就白读了

03

宝宝喜欢的书,重复读,不嫌多

宝宝往往会对一些自己喜欢的绘本百看不厌,要求一读再读,而这往往会让家长感到腻烦,但其实这是宝宝真实的需求,即使宝宝已经能一字不漏地记住了每个情节,重读还是会有新的发现和感受。

04

选择适合宝宝的绘本

一般两岁以内的宝宝因为生活经验有限,往往对和自己生活经验相关的题材非常感兴趣,他们不太能够理解情节复杂的故事,所以妈妈可以给宝宝挑选和生活体验场景相近的绘本,等宝宝两三岁后,开始对故事情节感兴趣的时候,就可以为宝宝挑选一些故事情节丰富的绘本。

当然,由于每个宝宝的发展速度不同,宝宝喜欢的才是真正适合他的,所以在陪宝宝读绘本时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反应,挑选他们喜欢的绘本。

亲子阅读不注意这四个方面,可能就白读了

║ 注意,不要以绘本标注的“适读年龄”作为是否适合宝宝阅读的唯一标准。

有的妈妈在选择绘本时,往往会参考绘本上标注的“适读年龄”。

但实际上,这些标注只不过是一种基本参考,不能作为判定是否适合自家宝宝的唯一标准。

一些阅读经验比较丰富的宝宝,3岁就能理解适合5岁以上宝宝的书,而有的5岁孩子可能连最简单的故事都没耐心听完。

各位家长要根据宝宝本身的理解能力来选择,无需急于让宝宝去读他理解不了的绘本。

亲子阅读不注意这四个方面,可能就白读了

宝宝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一起阅读就是最好的选择,而注重方式方法的亲子阅读,将大大提升阅读带给宝宝的成长能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内蒙古旅游注意事项(内蒙古旅游攻略)

下一篇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有很多(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