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筋经十二式(易筋经的秘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易筋经十二式(易筋经的秘密)

一、什么是易筋经

易筋经的秘密:十二经筋练法

易筋经,顾名思义,是改造人身、内壮神勇、外壮神力的功法。易是改易、变易,这个不难理解。

筋是什么呢?

不要以为筋是肌肉,汉语文言用字精准,如果筋是肌肉的话,老祖宗根本没必要创造“筋”这个字。

验证筋的办法也很简单:伸直手臂,然后手掌极力翘起。这时任何人也能感受到筋的存在,感觉到筋和肉的极大不同。

说了什么是易,什么是筋,再说什么是经。

有人说,经嘛,就是经文、经书,易筋经就是变易筋的经文。

这大错特错。

经不是指经书,也不是经脉,它甚至不能与筋这个字分开。

经筋,筋经,易筋经这三个字的正确断句应该是 易 ,筋经。

什么是筋经?

筋经,也叫经筋,是指人身特定的、能调气运劲的十二条大筋。

这十二条大筋分别是:足太阳经筋、足少阳经筋、足阳明经筋、足太阴经筋、足少阴经筋、足厥阴经筋、手太阳经筋、手少阳经筋、手阳明经筋、手太阴经筋、手厥阴经筋、手少阴经筋。

经筋不是经脉,经脉现代探测不着,但经筋可以。

易筋经,就是通过锻炼十二经筋,以致内壮神勇、外壮神力的内修功法。

二、易筋经的宏效

十二经筋起于四肢之“筋极”,终于太阴,流串起骨骼、关节,对于人身非常重要。

但普通人的经筋没有得到锻炼,就像沉睡一般,在日常生活、运动中,发挥不出它的作用,就像空有宝山而不自知。

比如说脊柱,作为人身上最重要的器官,也是经常受伤的部分。

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数不胜数。

脊椎容易受伤损,是因为它支撑人身,有负重的功能,各种力容易施加在它上面,久而久之的劳损产生病变。

脊椎的两侧,正好分布着两条大筋,大家可以用手摸一下自己的后背,脊柱旁的隆起,这是十二经筋里的足太阳经筋。

练易筋经,锻炼后背这两条大筋,让它们发挥支撑、承载的作用,替代脊柱,将脊柱从繁重中解放出来,能有效解决脊柱的病变。

解决疾病只是附带功效,易筋经的目的是内壮神勇,外壮神力。

以前跟着姨父练易筋经,他是屠夫。姨父身材瘦削,一点也不壮,别的屠夫膀大腰圆,一看就一身的力气。但姨父就像是个书生,看不出有多大力气来。

他去各个村里收猪,喜欢听别人说他“一点也不像杀猪”的,笑得合不拢嘴。

杀猪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但姨父有时候不用刀,在孩子面前展示自己的力气,对着猪一拳下去,猪立马倒地不起。

三、易筋经的练法

易筋经的用力法很简单,就是伸展。

但伸展时要带一点意思。

带什么意思、怎么带意思,非常关健,这是真传和滥传的区别。之所以说意思,不说意念,因为是象形取意。

我跟着姨父练易筋经时,他开始并没有教我们复杂的动作,只教了一个收展胳膊腿的动作,在早晨醒来后、没起床之前练。这个时间段练是保证你以后能带上正确的意。

过了这个阶段,才能练易筋经的具体动作。

第一式是韦陀献杵。

易筋经的秘密:十二经筋练法

韦陀献杵又分为三势,分别是韦陀献杵第一势、韦陀献杵第二式、韦陀献杵第三势。

大家看第一式,全身站定,两个胳膊环拱起来,架肩抬肘。

内家拳包括太极拳有个要求,叫做沉肩坠肘,而易筋经却架肩抬肘,这不是完全相反吗?

其实并不是。

甚至可以说,沉肩坠肘和架肩抬肘的用意是一样的,直指同一样东西,就是把肩窝里的筋撑圆,腾起来。肩窝是锁骨内凹陷的地方,把里面的筋伸缩腾起,能力达末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