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等于零 专科毕业生月薪2000并不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妹妹是2004届毕业的专科生,学校连三流都算不上,我们家庭也没有任何背景和关系。可就是这样的妹妹,在我们这个中小城市里,还是得到了这份月薪两千的工作。对这个经历了三次高考才走进大学校园的女孩,这近乎天方夜谭。

  专业比工作更重要

  妹妹在县城一个普通中学上学,那个学校生源差,升学率也特别低,妹妹第一年参加高考只考了290多分。妹妹本身是个刻苦的人,但是由于学校差、本身智力等原因,导致学习成绩不好。

  高考失败后她要去打工,在我劝说下她最后复读,第二年高考考了420分。这个成绩距离专科线还有15分。那年来了不少“电大”、“职业大学”等学校的通知书,专业还都是计算机、通信等热门专业。我和妹妹协商后决定放弃这些志愿上并没填报的学校。因为我们相信,天下不会掉馅饼,读了这些学校也没用。

  第三次高考妹妹考了462分,但是距离专科线还差了5分!当时妹妹几近崩溃。还好,妹妹报考的专科学校当年合并了一个中专院校,因为生源不足,降10分录取。我妹妹刚好被录取。

  三次高考我都要妹妹慎重选择专业,当她的周围女同学都纷纷选择计算机、生物工程、通信、机械自动化等热门专业的专科时,我建议她选择“护理”。因为只有在护士这个行业里,大专生还能略微站得住脚。学习护理,将来即使打工也是在医院,工作环境相对较好,待遇也不会太差。

  妹妹的女同学中有上了安阳大学计算机、安庆学院计算机、连云港化工高专会计等学校和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因为学校没有名气或专业过剩,根本找不到正式工作。于是被迫拿着几百元的工资在外打零工。

  成绩决定你的将来

  进入××高等专科学校后,妹妹还算学习认真,毕竟参加过三次高考,她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3年里她拿了两次三等奖学金,各方面表现也不错。稍微遗憾的是她没听我劝告认真备考专升本考试,以至后来专升本考试时只差了2分。而她班里有个同学考上了××医科大学护理本科,她毕业后定与妹妹是一番不同景色。

  实习与工作你选谁

  毕业时,妹妹和她的同学们并没认识到就业的严峻,根本不愿意出去主动出击,都是在学校里等招聘者来。事实证明,没几个正规的单位去她们那个末流学校招聘,她们相继错过了X市、N市医学毕业生招聘会和一些医科大学内的校园招聘。

  2004年春节我妹妹没回家,因为她刚好在实习,实习医院要求他们春节期间加班。当时正式职工基本已经放假,实习单位只是把她们当作免费劳动力使用。对于实习,虽然可以学一些东西,但也不用尽全力——除非你有很大可能性留在这个单位工作。

  当时妹妹以实习为借口没回家过春节。其实她是在逃避——感觉找不到工作没面子不愿意面对家人。在我怒骂之下妹妹终于答应春节后回家一周。大年初三妹妹回到了家,休息一天后,我给了她一张X市(我们居住的城市)的地图,标出上面20来所大小医院,告诉她:一定要每个医院跑一趟。不要怕不好意思,因为找工作是光荣的!

  一味等待等于0

  妹妹在X市跑了两天,相继去了20家医院。回来后汇报:有第一医院、第六医院、第八医院、钢铁医院、纺织医院共5家医院有接收计划和诚意。另外有×××集团医院、第三医院等医院愿意接收“合同制”护士。根据我的工作经验,我要妹妹暂时不考虑合同制护士,只考虑前面5家医院。

  这里要说的是,“合同制”护士是一年签一次合同,医院可在满一年后随时解雇你,而且“合同制”待遇低,没编制。现在好多黑心的单位都有这样的岗位,包括电信局、医院、银行、学校、甚至一些政府机关等,许多毕业生并不懂得“编制”与“非编制”的区别,自认为到了好单位,到正式工作时,才发现待遇比正式编制员工差了近一半。

  在有正式编制的5所医院里,第一医院是最好的(三甲),其次是第六医院、第八医院(二甲),最后是钢铁医院(级别二乙)、纺织医院(级别一甲)。除了作为三甲医院的第一医院比较危险外,其他几家医院都对妹妹进行了面试或考试,诚意比较大,而医院也重视妹妹的大专学历,她考试成绩也都在80分以上。同时第一医院也要求妹妹5月份参加招聘考试。

  4月初,第六医院、纺织医院要求妹妹去签约。妹妹问我去还是不去,毕竟她还惦记最好的第一医院。我回答“去!”第一医院虽然好,但是希望不大,竞争太激烈。同行业医院纺织医院相比,我指导妹妹签了第六医院。手续繁复,签约办手续户口等事情我们就用了一整天时间。

  5月,第一医院要求妹妹参加招聘考试。妹妹因为已签约就没去,她另一个同学去了,笔试、面试十分繁复。6月中旬这个女孩终于接到了通知书,可是通知书上却说:不录用。妹妹庆幸当初的选择:到6月中旬才给不用的通知也太残酷了。

  报到也分先来后到

  7月1日妹妹毕业,我要求妹妹立即去单位报到。妹妹说想在学校再呆几天,然后回家休息几天再去。我叫她立即去,因为早一天报到就意味你早一天成为单位一员,也让单位觉得你很珍惜这份工作。妹妹很听我的话,去了。

  后来妹妹告诉我:幸亏去报到早,能多领半个月工资,还有免费宿舍(她们单位只给前4个人准备了宿舍),宿舍是两室一厅住4人,还有暖气。而后去报到的只好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

  工作后,扣掉四金,妹妹领到手的工资是850元,这在我们不发达的X市应该是不错的了。而3个月后,又有好消息传来,妹妹工作的第六医院被一家三甲医院合并,也就是说妹妹摇身一变,已成为三甲医院的正式职工。这家三甲医院是当地最好的医院,护士的月收入绝对不少于2000元。而作为一个医学类专业的学生,还有什么能比进三甲医院让人更幸福呢!

  大家说专科生找工作难,其实只要努力,不说一份工作,连月薪两千又能有多难?

  几点建议

  A.找工作一定要早。妹妹说,5月她去签约的时候,看到很多毕业生去第六医院求职。人事科长要么直接拒绝说“我们已经招聘完了”,要么就直接把简历扔在一边说:“回去等通知”。

  B.找工作一定不要怕“丢面子”,要主动出击和单位联系。各地人才交流会上签约率太低,不去也罢。

  C.心态要正。我妹妹班里50来人只有7人找到正式工作,15人找到“合同制”工作。剩下的都无工作。实际上,许多乡镇医院都需要人,也来了招聘通知,但是没有人愿意去,尽管南方的乡镇并不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