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的发展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股指期货的发展
  股指期货最早诞生于美国。二战以后,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取得飞速发展,上市股票数量不断增加,股票市值迅速膨胀。以纽约股票交易所为例:1980年的其股票交易量达到3749亿美元,是1970年的3。93倍;日均成交4490万股,是1960年的19。96倍;上市股票337亿股,市值12430亿美元,分别是1960年的5。185倍和4。05倍[5]。并且在股票市场不断膨胀的过程中,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结构也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以信托基金、养老基金、共同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大量涌现。

  20世纪70年代,在"石油危机"的冲击下,西方各国的经济出现了剧烈的动荡,通货膨胀日益加剧,股票的市场价格大幅度波动。在这种条件下,股票投资者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风险,其中以系统性风险更为突出和严重。当时,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的困境。1981年里根总统执政后,为抑制通货膨胀采取了强有力的紧缩货币政策,致使美国利率一路高攀,最高曾达21%。股票价格因此狂跌不止,投资者损失惨重。大批美国投资者几乎丧夫对股票投资的信心,转而投资于债券或银行存款。为减轻股票价格升跌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稳定和发展美国股票市场,拓展新兴的分散投资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势在必行,股票指数期货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并快速发展起来的。

  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受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影响,股指期货交易的全球化势不可挡。这突出表现在新的电子交易系统的广泛运用和 24小时在线交易的开通。如cme1997年推出e-minis&p500指数电子平台24小时交易,欧洲期交所(eurex)交易系统、法国matf的nsc系统、cme的glosexz交易系统以及cbot与eurex联合建立的电子交易平台,通过这些系统,交易者可以从一个终端进行多个市场的期货交易,打破了交易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促进了全球股指期货电子化交易网络的形成与发展[6]。

  1982年2月24日,美国堪萨斯城期货交易所在历经四年的争论与努力后,首次推出价值线综合指数(the value line index)期货合约,标志着股票指数期货的产生。尔后,艺加哥商业交易所也推出了s&p500股票指数期货交易。股指期货的成功,不仅大大促进了美国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也引发了世界性的股指期货热潮。日本、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地也先后开始了股票指数的期货交易,股指期货从此走上了蓬勃发展的轨道。目前,股票指数期货已成为当今最活跃的期货品种之一[7]。

  股票指数期货的发展历程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l)1982-1985年,作为投资组合替代方式与套利工具。

  自推出价值线综合指数期货之后三年,市场效率较低,常常出现期货与现货价格之间基差较大现象,专业投资者可通过同时交易股票和股票期货的方式获取几乎没有风险的利润。在此期间,股指期货最重要的运用包括:第一,复合式指数基金(synthetic index fund)诞生,即投资者可以通过同时买进股票指数期货及国债的方式,达到买进成份指数股票投资组合的效果;第二,运用指数套利(index arbitrage),套取几乎没有风险的利润。

  (2)1986-1989年,作为动态交易工具

  股指期货经过几年的交易后,市场效率逐渐提高,运作较为正常,逐渐演变为实施动态交易策略的工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通过动态套期保值(dynamic hedging)技术,实现投资组合保险(portfolio 1nsurance)。即利用股票指数期货来保护股票投资组合的跌价风险:第二,进行策略性资产分配(asset allocation)。在此期间,世界各国新兴企业和投资基金受到资本流动、科学技术的冲击,迅速调整资产组合成为它们必须面临的课题。由于股指期货具有流动性高、交易成本低、杠杆比率高、市场效率高的特点,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一种有效工具。

  (3)1988-1990年,股票指数期货的停滞期

  1987年10月19日,美国华尔街股市一天暴跌近25%,从而引发全球股市重挫的金融风暴,即著名的"黑色星期五"。1988年brady委员会报告从官方角度明确提出对股指期货的质疑,报告中提出的瀑布理论(cascade theory)将投资组合保险和指数套利行为归为这次股灾的罪魁祸首。

  为防范股票市场价格的大幅下跌,各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均采取了多项限制措施。纽约证券交易所规定道琼斯30种工业指数涨跌50点以上时,即限制程序交易(program trading)的正式进行。期货交易所则制定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涨跌停盘限制,借以冷却市场发生异常时的恐慌或过热情绪。

  (4)1990年-目前,蓬勃发展阶段

  进入90年代之后,随着全球全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的提高,股指期货的运用更为普遍,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相继推出股票指数期货交易。以美国股市的持续上涨为标志,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持续繁荣,而价格波动性也日益加剧,使得机构投资者更多地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和套利交易,推动股指期货的交易规模迅速增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