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和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示意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拉尼娜和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示意图)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是自然界中两种对立的现象,具体的形成成因是什么,短时间内学术界很难有一个普遍认可的说法。有关厄尔尼诺的报道可以说由来已久 ,而拉尼娜的概念则相对新鲜。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出于宣传环保的目的,一些部门主动把屎盆子扣到人类的头上,宣传因为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引起了厄尔尼诺现象。不过时至今日,关于两者的成因,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自然现象。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自然界的两个“极端”

世界洋流图(局部)

什么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在解释两者之前,先要了解一个地理知识——洋流。世界海洋的表层海水在风的吹拂下,相对稳定的按照一定的方向流动,称之为洋流。例如赤道地区的海水,在信风带的影响下,自东向西流动,形成了两股稳定的赤道暖流。大量的温暖海水自西向东流动,造成澳大利亚(西太平洋)一侧海水温度偏高,水汽蒸发也就相对旺盛,气候温暖湿润。而南美洲一侧(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则较低,空气相对干燥,气候也就相对干旱,这是正常的情况下的气候。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自然界的两个“极端”

厄尔尼诺年——信风减弱

然而在有些年份或一年中的某些月份,信风强度异常减弱,造成赤道地区自东向西流动的洋流减弱,西太平洋的海水温度异常降低,本来比较湿润的气候趋于干旱,而东太平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升高,原本干旱的气候趋于湿润。简单的说就是应该多雨的地方降水减少了,应该干旱的地方降水增加了。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自然界的两个“极端”

秘鲁寒流

因为秘鲁寒流的影响,秘鲁本来渔业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在厄尔尼诺年份,因为寒流减弱,造成渔业资源大量减产。对于我国,厄尔尼诺年份夏季风会减弱,造成暖湿气流始终在南方活动,无法推向北方,引起长江流域的洪涝灾害,而北方则普遍大旱,影响工农业生产。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自然界的两个“极端”

1998年长江洪水

1997年5月,发生了20世纪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当年年底达到强盛期,到1998年6月基本结束。这次异常偏强的厄尔尼诺现象,造成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和东北地区降水明显增多,引起了长江和松花江、嫩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自然界的两个“极端”

拉尼娜年——信风增强

相反,在某些年份或一年中的某些月份,信风出现了异常增强的情况。赤道地区的海水将规模更大的流向西太平洋地区,造成本来降水丰富的东澳大利地区洪涝灾害严重,而本来就很干旱的秘鲁沿海更加干旱,而赤道东西两侧水温的差距继续扩大。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自然界的两个“极端”

拉尼娜年份的情况

对于我国,拉尼娜年的情况和厄尔尼诺年完全相反,由于夏季风增强,很相对快速的推进到黄河流域,造成长江流域出现干旱,而北方降水异常偏多,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依旧活动频繁,冷暖气流相遇,造成冬季降雪量增加,个别年份甚至会形成雪灾。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自然界的两个“极端”

2008年的雪灾

例如2007年底到2008年初的雪灾,就是典型的拉尼娜现象造成的灾害,持续一个多月的强降雪给南方多省带来了严重的低温冻害和雪灾,造成大面积的电力系统破坏,严重影响了当年的春运,致使很多务工人员无法返乡过年。

厄尔尼诺与拉尼娜,自然界的两个“极端”

保护环境

总得来说,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是正好相反的两个极端,厄尔尼诺现象是加剧原有气候,让干旱的更干旱,湿润的更湿润,拉尼娜现象则正好相反,让应该湿润的地区变的干旱,而应该干旱的地区降水增多。保护环境是人类的共同义务,但是也不能为了宣传环保而不负责任的把各种自然现象全部归结为人类破坏所致。任何事过犹不及,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研究自然现象发生的原因与规律,指导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