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勇敢(什么是真正的勇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勇敢(什么是真正的勇气?)

勇气,不是蛮勇,不是粗野的、不是所谓武侠之士的那种勇气,真正的勇气,是在贯彻正确逻辑、信念的基础上,努力面对、克服自己内心的紧张与恐惧。

三国中后期,诸葛亮率兵开始蜀汉北伐大业,而街亭当时是蜀国要道,在关羽落败丢失了荆州之后,就只有守住街亭才能使得北伐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

在诸葛亮在离开成都的时候,他给后主刘禅上了一道奏章,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出师表》。当诸葛亮到了祁山,权衡之后派了马谡去守街亭。

但最终街亭失守,诸葛亮不得不挥泪斩马谡。

后世对马谡的评价是“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马谡真的是一无是处吗?

并不是,马谡自小熟读兵书,才气过人,经常与诸葛亮促膝长谈,诸葛亮对他的评价是“旷世奇才”。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1.诸葛亮想让孟获归顺,但是孟获的性格是极难驯服的。马谡提出了“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的策略,诸葛亮用此策略实施为“七擒孟获”,从而降服了孟获,保证了南方边界的稳定。

2.北伐前夕,诸葛亮最担心的就是司马懿,马谡使用了反间计,离间了曹睿和司马懿,解决了蜀汉的心腹大患。

由此可见,马谡是一个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谋士,但是他心高气傲,并不甘心,虽然他的谋略有目共睹,但是他没有勇猛的战功,因此,他不惜立下军令状去守街亭,他的目的就是要当一个有勇有谋的将帅。

到了街亭,马谡看了地形,觉得没有必要把军队扎在城门旁边,决定扎营于山上。

如果马谡按照常理规规矩矩的以“守”为主,街亭根本就攻不破,但是,马谡想变“守”为“攻”,借此战表现出自己的“勇猛”,驻扎在上山,居高临下,这样作战时候,可以从山上俯冲下去杀敌,能体现出他异常勇猛的指挥作战风格。

但是,魏军却切断山水,放火烧山,马谡几次命令士兵冲下山去,可是魏军坚守营垒,根本无法攻破,反被乱箭射杀不少蜀军。

蜀军士气大落,魏军看准时机发起总攻,街亭失守。

马谡有谋略,证明他有着很严谨的逻辑和洞察力,但是,他却急于逞一时之勇,违背逻辑,逆规律做事,最终“玩火自焚”。

《道德经》说: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

意思是:勇气用在逞强好胜上就会遭到诛杀,勇于有敬畏之心不与万物相害,则会获得生机。

勇气不是一咬牙,心一横的莽撞行为,更不是为了表现自己的一时之勇,而是有着严谨的逻辑和笃定的信念作为支撑的自信,勇气需要符合规律,需要智慧,这样才能以勇取胜。

什么是真正的勇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