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话翻译(闽南语同声翻译软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闽南话翻译(闽南语同声翻译软件)

来源:台海网

人工智能助力闽台文化保护与创新 厦大获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掌中木偶机器人与木偶戏传承人互动表演

台海网6月2日讯(记者 刘彦玫)奔跑,翻滚,跳跃……灵活的身段,惟妙惟肖的表演,令人应接不暇的武打动作,原本是木偶戏表演艺术家需苦练数十载的“指上功夫”,如今,一只“机械手”便能轻松驾驭。

这台世界首创的掌中木偶机器人,出自于厦门大学闽台非遗文化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团队之手。

聚焦闽台文化智能处理

厦大获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名单,厦门大学 “闽台非遗文化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据悉,该实验室由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等教学科研人员组成,是一支典型的跨学科交叉团队。依靠厦大独特的地域和人文优势,实验室整合了学校在闽台文化保护、传承、传播、智能处理等方面的学科优势,旨在打造闽台文化传承、挖掘、计算和创新应用新范式。

“目前,我们对于闽台文化智能处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语言、艺术、建筑方面,把当代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与闽台文化传承与发展相融合。”作为实验室的主任,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史晓东教授告诉记者,在闽南方言计算、闽南非遗数字化和智能处理、闽台传统建筑数字化建模与设计等方面,实验室已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

创新传承非遗技艺

人工智能助力闽台文化保护与创新

“目前,尽管全球约有七千万来自闽南语方言区的人群,但越来越多的闽南新生一代,对闽南方言日益陌生,闽南语传承与保护迫在眉睫。”对此,史晓东教授颇为担忧,闽南方言一旦丢失,意味着以此为载体的风俗、文化、艺术等璀璨的文明,将陷入失传的窘境。

如果能建立海量的闽南语数据库,创建闽南语翻译系统,那这份千年“古音”,是否能更完整地被保留与传播?

为了攻破闽南语十里不同音的难题,多年来,实验室做了大量的研究与收集,不仅设计了适用于闽南方言语音识别的词典;建立了适用于闽南方言语音识别的语音数据库;而且,在2019年,成功研发了福建省第一套闽南方言语音识别与合成系统。如今,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闽南话识别”小程序,用闽南语录入语音,便能快速识别并翻译出相应文字,目前系统词典已录入超11万条词汇量,识别准确率高达85%。

而在闽南非遗技艺数字化保护上,实验室首创提线木偶与掌中木偶机器人,结合人机交互、机器人以及跨媒体智能技术,将闽南味十足的木偶表演形式与机器人交互技术结合,获得了多项国内大奖。其中,提线木偶机器人亮相美国,进行非遗文化交流与传播;掌中木偶机器人新媒体交互表演与推广项目,则入选了文旅部2020年“全国文旅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

“戏曲艺术的观众群体,现在以老年人和儿童居多,通过人机互动的创新方式,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才能让这门古老的技艺,被传承下去。”史晓东教授告诉记者,未来,实验室还将继续挖掘更多非遗项目数字化保护的可能性,以产学研融合的方式,促进闽台文化创新传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