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哪些好处(读书有哪些好处50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读书有哪些好处(读书有哪些好处50条)

家长在怀孩子的时候,都喜欢给孩子讲一些故事。在孩子小的时候,孩子要睡觉了睡前也会讲一些童话故事之类的。可以说阅读伴随孩子的一生。其实学习也无非不是阅读课本上的知识再结合老师的讲解进而理解。所以孩子厌学可能就是因为不会阅读,也不知道阅读的重要性。

阅读的三大优点,孩子厌学可能就是由于不知道阅读的重要性

一、阅读可以提高理解能力,更容易理解文本内容

有的老师经常有这样的体验:课堂上,自以为讲得很清楚了,然而有些学生依然是懵懵懂懂,似懂非懂。有的学生的理解能力相对来说就好得多,他们一点就透,让教师感觉非常有灵性。导致课堂上表现“良莠不齐”的原因,固然有学生资质的高低,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有些学生广泛涉猎阅读书目,徜徉课外阅读中的时候,他们的理解能力无疑随之有了很大地提高。这样,课下无形中提高的理解能力,在课堂上理解课文知识、运用到课本时,就有了显而易见的成效——容易跟上教师的思路,对一些含义比较深奥的语言一点即通,且有自己的独立见解。

阅读的三大优点,孩子厌学可能就是由于不知道阅读的重要性

二、平时积累素材,提高写作水平

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限制小学生写作最主要的障碍即学生的经历、阅历有限,如果一个人胸无点墨,腹内空空,怎么能写出脍炙人口的文章来呢?丰富的阅历一是行万里路,二是读万卷书,书中有很多妙语佳句。尤其是一些名家名作,除了语言优美,故事情节动人之外,还含有深刻的人生道理。学生多阅读这些名家名作,不但可以获得更多的写作素材,在阅读中积累到的名言佳句,更是让他们的心灵在阅读中得到启迪和思考,把这些思想和感悟运用到写作中去,就可以写作中如虎添翼,给文章增添了几抹亮丽的色彩。

阅读的三大优点,孩子厌学可能就是由于不知道阅读的重要性

三、带领学生领略大千世界,塑造良好的品格

世界就像一个大舞台,上面的万千景象和不同的风土人情值得观赏、体验。可是,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课堂上、教室里,就像关在笼子里的小鸟,虽然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但是却不得不受到各种限制。对于学生而言,他们的时间紧张,想要在学习的空隙去接触自然和社会,时间毕竟是有限的。而阅读,无疑是最好的一种方法。在阅读中,他们可以接触到芸芸众生;在阅读中,他们可以认识到万千世界;在阅读中,他们可以领略科学和自然的奇妙。阅读,帮学生打开了认识世界和人生的一扇窗口,促使他们对人生产生更多的思考。

阅读有如此多的益处,然而在这个节奏不断加快的社会,阅读显然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对于小学生而言,不少家长甚至教师认为阅读是在看闲书,浪费时间,对学生的主动阅读不但不加以鼓励,反而横加阻扰,挫伤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阅读的三大优点,孩子厌学可能就是由于不知道阅读的重要性

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培养他们爱阅读的习惯,对他们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他们一旦成为了老师口中的“一点即通”的孩子,还怕他厌学吗?那样孩子就会越学越想学,恨不得你让他休息会,他都不舍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