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水的作用(化妆水和爽肤水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化妆水的作用(化妆水和爽肤水的区别)化妆水要不要用“化妆棉”来涂抹?

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有没有留意到,很多知名品牌说明书上关于化妆水(爽肤水、精华水)的使用方法,相当一部分都写明:用化妆棉蘸取化妆水,均匀涂抹于面部。最近有位小伙伴问甄垚,化妆水一定要用“化妆棉”涂抹吗?如果不是,为什么很多世界名牌的使用方法都这样写?

关于这个问题,甄垚在《爽肤水用手涂抹效果好,还是用化妆棉擦拭效果好》这篇文章讲过,但现在看来,讲得不够清晰,就再写篇文章详细讲讲。

化妆水要不要用“化妆棉”来涂抹?

“化妆棉”的作用

化妆棉的材质和种类很多,无论是哪种化妆棉,都是由一条条细小的纤维构成的。把不同的化妆棉放在放大镜下,如下图:

化妆水要不要用“化妆棉”来涂抹?

不同的化妆棉,它们的材质、厚度、柔软度、触感可能会有区别,但基本构成都是细小的纤维。化妆棉的这种结构,在使用化妆棉涂抹化妆水时,既有鲜明的优势,也有明显的缺点。

◆ “化妆棉”涂抹爽肤水的优点

皮肤表面并不是平滑的,而是由皮沟、皮丘、毛孔、毛发等构成,呈凹凸不平的不规则结构,化妆水(爽肤水、精华水)涂抹在皮肤上,是化妆水取代空气和皮肤表面接触的过程,是化妆水和面部肌肤发生了“润湿作用”。

用化妆棉涂抹化妆水时,其细小纤维组织可以和肌肤充分接触,让化妆棉吸附的化妆水均匀涂抹在肌肤表面,迅速、全面“润湿”肌肤,不留死角,更好的滋养肌肤。

化妆棉的细小纤维组织,具有极佳的吸附能力,在和皮肤接触过程中,能够吸附皮肤表面的油脂、污垢,加强二次清洁效果。和具有二次清洁效果的化妆水搭配使用,可以发挥协同作用,更好地清洁肌肤。

化妆水要不要用“化妆棉”来涂抹?

◆ “化妆棉”涂抹化妆水的缺点

用化妆棉涂抹化妆水,主要缺点有三个:1、破坏肌肤屏障;2、浪费;3、影响肤感。

破坏肌肤屏障:不管化妆棉做得多柔软,其构成的细小纤维组织还是很坚硬的。其坚硬程度可以在亚克力板上留下划痕。偶尔用化妆棉擦拭,对肌肤的损伤不会很大,大部分皮肤能够承受。但是,如果长时间每天用化妆棉擦拭肌肤,化妆棉的细小纤维组织会和肌肤发生物理摩擦,破坏肌肤屏障,角质层越来越薄,严重的将变成敏感性肌肤,发红、起疹,甚至感染发炎。

因此,如果选择用化妆棉涂抹化妆水,也不要用“擦拭”的方式,可以用蘸有化妆水的化妆棉轻轻按压肌肤,避免和皮肤发生物理摩擦,破坏肌肤屏障。

浪费:用化妆棉涂抹,化妆棉要充分吸附化妆水,这部分必然会造成浪费。用手涂抹虽然也会有部分爽肤水粘附在手上,但比化妆棉要少很多。甄垚简单测试了一下,用化妆棉涂抹,大概比用手涂抹化妆水用量要多30%以上。有的化妆棉厚一些,用量甚至会多50%。

影响肤感:化妆棉细小的纤维结构,对化妆水中高分子聚合物的吸附能力很强。对于比较清爽的化妆水,影响并不大。但对于一些比较粘稠,或者含有油酯的化妆水,化妆棉会影响使用体验。没有直接用手涂抹,更能体现产品的特性。

化妆水要不要用“化妆棉”来涂抹?

要不要用“化妆棉”涂抹

如果皮肤比较油腻,用的化妆水具有二次清洁功能,这个时候可以用“化妆棉”涂抹,加强二次清洁的效果。但在涂抹时要特别注意,及时在柔软的化妆棉,也不要擦拭,直接用化妆棉按压的方式。避免化妆棉和皮肤发生物理摩擦,破坏肌肤屏障。

如果用的化妆水属于保湿、美白、抗衰等滋养类型,没有二次清洁功能。用手涂抹后轻拍,也可以让化妆水充分“湿润”肌肤。不但可以避免化妆棉和肌肤摩擦,破坏肌肤屏障,还可以减少化妆水不必要的浪费。

如果用的化妆水具有消炎、退红、祛痘的功效,这时可以用化妆棉蘸化妆水后湿敷,让化妆水充分浸润肌肤,发挥其消炎、退红、祛痘的功效。

综上,用化妆棉涂抹化妆水,既有优点,也有缺点。要不要化妆棉涂抹,主要看化妆水的类型和自身的皮肤状况。具有二次清洁功效的化妆水可以用化妆棉涂抹;保湿、美白、抗衰等滋养类化妆水,用手直接涂抹就可以了;消炎、退红、祛痘类化妆水,用化妆棉湿敷,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功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