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什么意思(穷且益坚不坠)

80酷酷网    80kuku.com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什么意思(穷且益坚不坠)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意思是境遇虽然困苦,但节操应当更加坚定,决不能抛弃自己的凌云壮志。这句话出自唐代王勃的《滕王阁序》。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意思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句话出自《滕王阁序》:“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翻译为:年纪大了应当更有壮志,哪能在白发苍苍时改变自己的心志?处境艰难反该更加坚强,不能放弃凌云之志。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身处逆境仍旧心胸开朗,立志报国。王勃写自己怀才不遇、深陷困境的矛盾心理,却又用一种处世的乐观精神加以化解,这种高尚的情怀,千百年来引起了众多文人雅士的共鸣。

《滕王阁序》是唐代文学家王勃创作的一篇骈文。文章由洪州的地势、人才写到宴会,写滕王阁的壮丽,眺望的广远,扣紧秋日,景色鲜明;再从宴会娱游写到人生遇合,抒发身世之感;接着写作者的遭遇并表白要自励志节,最后以应命赋诗和自谦之辞作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