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是哪个国家(尼泊尔是哪)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间回到2017年8月10日,那天的晚间时分,尼泊尔的雪山电视台正在播放一档访谈节目。节目中,电视台邀请了两位国防方面的专家,就尼泊尔唯二两个邻国——中国与印度之间未来有可能的边界冲突进行了激烈讨论。

其中一位国防专家夏玛教授在访谈中,提出了他对尼泊尔政府在面对中印冲突时,应当如何去做的建议——“要么保持沉默,要么说真话”。

他认为,从尼泊尔的角度出发,“希望双方和平谈判”的立场对尼泊尔并无好处,虽然时刻面临着印度的威胁,但在中国影响力远超印度的当下,适当地偏向中国将会为尼泊尔迎来更多从印度手中翻身的机会。

在这里不得不说这位专家慧眼如炬,堪称未卜先知。因为就在几年后,当预想之中的对峙局面发生之时,尼泊尔政府虽然在明面上依旧恪守中立立场,却不乏在私底下干出一些一言不发就开闸泄洪,然后水淹印度61座村庄之类的事情,让人心中暗爽之余,也相当于表明了立场。

那么,被印度三面包围的尼泊尔为什么与中国越走越近呢?

身处印度后院,尼泊尔为什么敢与中国越走越近?

尼泊尔总统 班达里

文化与历史上的客观联系

尼泊尔,这大概是一个让寻常中国人,同时感觉到熟悉又陌生的名字。

熟悉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因为它是我们的邻国,又或许因为它是释迦摩尼的诞生之地,再或许各位可能只是通过某款军刀的名字,而将其熟知。

至于陌生的原因,理由自然可以更多。

简单来说,尼泊尔,是一个位于我国西藏自治区南方,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国家,在世界上,它并不起眼。但这个不起眼的国家却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历史的长度足以超越世界上现存的大多数国家。

身处印度后院,尼泊尔为什么敢与中国越走越近?

尼泊尔

有人说中尼友谊的结缘,源自于“佛”的“善缘”,根据史料记载,早在2000年前,中尼双方就已经展开了以佛教交流为主导的文化交往。而在双方的文化交往中,最出名的无疑是当年“泥婆罗”国王,将尺尊公主嫁给统一青藏高原的吐蕃赞普松赞干布。

尼泊尔是哪个国家(尼泊尔是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