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阳虚吃什么药最好最有效(说说7种调理阳虚体质的中成药应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肾阳虚吃什么药最好最有效(说说7种调理阳虚体质的中成药应用)

阳虚体质是指阳气虚衰的病理现象,常见于现代医学高血压、冠心病、心衰、消化不良、腹泻、痢疾、慢性肠胃炎、糖尿病、更年期综合征、勃起障碍、月经不调等疾病。中医认为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如阳气不足,温煦功能减弱,则有寒象,患者可表现为面色苍白,怕冷,手足温度低,小便清长,大便稀薄,精神疲倦,浮肿,舌淡苔白,脉沉迟(或为细弱)无力等。一起看看都有哪些中成药可用于调理阳虚体质!

说说7种调理阳虚体质的中成药应用

1、四神丸——具有温肾散寒,涩肠止泻的功效。

主要成分由肉豆蔻(煨)、补骨脂(盐炒)、五味子(醋制)、吴茱萸(制)、大枣(去核)组成。

适应症:用于肾阳不足所致的泄泻,症见肠鸣腹胀、五更溏泄、食少不化、久泻不止、面黄肢冷。

临床用药经验:

1、歧红阳,王云溪通过四神丸联合复方嗜酸乳杆菌片治疗慢性腹泻的疗效观察,得出结论四神丸联合复方嗜酸乳杆菌片治疗慢性腹泻效果显著,可明显改善症状,安全可行,具有一定的临床推广价值。(现代药物与临床,2018,33(09):2369-2371)

2、程晓华,张秋丽通过四神丸联合美沙拉秦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研究,得出结论四神丸联合美沙拉秦可以有效改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临床症状,控制炎症,具有一定的临床推广应用价值。(现代药物与临床,2018,33(05):1085-1088)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9g,一日1-2次。

说说7种调理阳虚体质的中成药应用

2、桂附地黄丸——具有温补肾阳的功效。

主要成分由肉桂、附子(制)、熟地黄、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组成。

适应症:用于肾阳不足,腰膝痿冷,小便不利或反多,痰饮喘咳。

临床用药经验:

1、何文锦、杨石、刘凡、李瑛、袁佳通过进行桂附地黄丸加减对冠心病PCI术后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及用药安全性评价研究,得出结论在常规西医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服用温肾活血方能有效改善PCI术后患者体力、情绪、中医症状、减轻心绞痛程度,增强心功能且无不良反应,可以达到改善术后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值得推广。(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9,25(04):122-127.)

2、蒋惠瑜、黄亚莲、张鸢、刘海潮通过进行桂附地黄丸、盆底肌功能锻炼联合肌电刺激治疗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疗效观察研究,得出结论桂附地黄丸、盆底肌功能锻炼与肌电刺激在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治疗上效果显著,有效改善了患者的盆底功能,减少尿失禁发生,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中华中医药学刊,2018,36(09):2269-2272.)

3、陈莉茹、吴琼、郭丽、马洪平通过进行桂附地黄丸治疗药物性高催乳素血症的临床效果观察研究,得出结论桂附地黄丸可提高药物性高催乳素血症女性患者的治疗效果,调节血清相关激素水平,且不会增加副作用。(中药药理与临床,2017,33(03):206-208.)

用法用量:口服。大蜜丸一次1丸;小蜜丸一次9g;水蜜丸一次6g。一日2次。或遵医嘱用药。

注意事项:孕妇忌服。治疗期间,宜节制房事;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阴虚内热者不适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忌不易消化食物。

说说7种调理阳虚体质的中成药应用

3、芪鹿益肾片——具有温补脾肾,祛湿化浊的功效。

主要成分由黄芪、鹿衔草、白术、茯苓、党参、附子(制)、山茱萸、桑寄生、丹参、益母草、石韦等组成。

适应症:用于脾肾阳虚,症见:面色苍白,畏寒肢冷,腰膝酸痛,纳呆,便溏。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8片,每日3次。或遵医嘱。

注意事项:孕妇禁用。本品宜饭前服用;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阴虚阳亢者慎服;本品不宜长期服用,用药期间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说说7种调理阳虚体质的中成药应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