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湿热(女性脾胃湿热如何调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脾胃湿热(女性脾胃湿热如何调理?)

什么是脾胃湿热?

脾胃湿热是指脾湿和胃热,主要是脾胃,同为外部热邪侵犯造成,中医也叫中焦湿热,比较常见,特别是女性常有脾胃湿热,主要是因为“脾性阴,脾为阴土”,女生的体质偏阴性,更容易受到脾胃的影响!特别是日常生活中,女性激素分泌不平衡,饮食不规律,吃甜过多等等都会伤到脾胃,造成脾胃湿热!

脾胃湿热的原因

脾胃湿热的形成,有多种因素,但是脾胃功能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脾胃湿热也叫中焦湿热,形成之后,脾胃不能正常的运化,造成食滞,湿阻,气滞等情况,引发脾胃功能失调,形成脾胃内的湿热!因此,脾胃湿热有三大病因:

1、外邪入体

中医讲“脾为湿土,为受湿之区”,所以湿邪最容易入侵到脾之中,形成“脾湿”;胃为燥土,喜润恶燥,但是又非常容易患上燥病,特别是燥是阳热之邪,胃部过燥就变为胃热,胃热脾湿一结合就是湿热了。除了湿邪和燥邪,脾胃还特别容易外感风热,在脾胃虚弱,运化失常的时候,外感的风热和运化失常的脾湿一结合,也成了湿热;除此之外,胸闷咳嗽,脾气亏虚,也会形成湿热。

2、饮食不节

饮食不节制是伤害脾胃的最多最常见的病因。中医讲"饮食自倍,脾胃乃伤"就是说,饮食不加以控制,就会先伤脾胃,特别是女性,喜欢甜食,奶茶,巧克力,蛋糕这些肥甘厚味的饮食摄入过多,特别容易生湿助热,形成脾胃湿热!而男性频频应酬,嗜酒、过饱、饮食过于油腻,也会加重胃部的负担,导致胃纳失常,加重脾的负担,变为脾胃湿热!

3、情绪影响

"脾在志为思","思则气结"。女性本身由于激素的原因,情绪比较敏感,如果过于沉溺消极情绪,则会导致肝的疏泄功能不畅,而肝的正常疏泄是脾升胃降协调脾气健运的重要保障,一旦肝部受损,就会脾升胃降失调,脾内生湿,湿郁化热,变为脾胃湿热。

脾胃湿热的外在表现或者症状

脾胃湿热的表现为胃部疼痛,口干口苦,偶尔还会有口臭的情况;嘴巴里面较为黏腻,一旦吃甜食就会反胃反酸;平常也会忽然干呕恶心,四肢乏力;小便泛黄,大便干结不畅,便秘;舌苔发红但是舌苔黄腻!

脾胃湿热如何调理保养

坚持一清热化湿,理气和中为原则,调养为主,治疗为辅,再加以食疗即可!除此之外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外加适量的运动,是可以调养好脾胃湿热的!

1、注意天气变化

夏季之后,天气变得高温高热,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湿邪入体,夏季养脾胃以晚睡早起养元气为原则,根据时令变化调整作息时间,中午保障有充足的午休时间,不在中午出门,

2、保持乐观的心态

保养脾胃,首先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情绪,因为情绪对脾胃的消化吸收都有一定的影响,心宽自然身体健康!

3、调整饮食结构,保养脾胃

保养脾胃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三餐定时定量,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吃过甜过腻的食物。

4、运动适量

保证适量的运动,不剧烈运动,造成心肺负担,可以尝试慢跑,瑜伽等运动,特别是夏季来临,运动时间最好放在早晚气温较低的时候进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