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是哪个省的地方戏(黄梅戏是哪个省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梅戏是哪个省的地方戏(黄梅戏是哪个省的)

不知道还多少人记得半个月前在抖音被刷屏的“新女驸马小姐姐”。在当时几乎所有拍摄这几个在杭州宋城大剧院表演的小姐姐,然后再加上一段《新女驸马经典选段》的配乐,都能获得相当不俗的点击。

然而当粉丝千里迢迢赶到现场的时候,却发现小姐姐唱的其实是越剧《梁祝》的《十八相送》选段,根本不是黄梅戏的《新女驸马》。而后在各种评论区,湖北和安徽两地的则为黄梅戏到底是湖北的,还是安徽而吵的不可开交,所以今天,我们就简单来聊一聊我国的“五大戏曲剧种”,给大家做一个最简单的介绍和科普。

黄梅戏到底是安徽还是湖北的,网友们为此争论不休

黄梅戏

关于《黄梅戏》,大家最熟悉的应该就是《天仙配》中的“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和《新女驸马》的“敢问工资在何方(误)”了。

其实根本不需要争吵,黄梅戏既然叫做黄梅戏,就是因为其大约于唐朝起源于湖北黄梅县,因此为名“黄梅戏”。根据历史记载,黄梅戏原本是黄梅县的采茶歌,来源于多云山区和太白湖畔的樵歌畈腔采茶调,经历元末到明清,并在道光年间形成比较成熟的黄梅调。

黄梅戏到底是安徽还是湖北的,网友们为此争论不休

由于黄梅本身地处鄂皖赣三省交界之处,南临长江黄金水道,扼八方之要衢,自古便有“鄂东门户”之称,这给黄梅戏的传播形成了最天然的有利条件。而我们现在说的安庆黄梅戏,则是因为民国期间黄梅戏的其中一支转移到安徽怀宁县,在这里生根发芽,继而生长壮大才产生了我们现在所熟悉的“黄梅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