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的主人公是谁(滥竽充数的主人公)

80酷酷网    80kuku.com

滥竽充数的主人公是谁(滥竽充数的主人公)

主人公:南郭先生。《韩非子·内储说上》:“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闵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

滥竽充数的意思是:不会吹奏乐器的人混在人群当中,现在用来比喻一些没有真才实学的混在队伍里。那么,历史上滥竽充数的主人公是谁?

详细内容

成语出处《晋书·刘寔传》:“推贤之风不立,滥举之法不改,则南郭先生之徒盈于朝矣。”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示例《韩非子·内储说上》:“。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齐国的宣王喜欢听竽的大合奏,就命乐正组织一支三百人的大型吹竽乐队。齐国有位南郭先生,既无学问又无专长,靠斗鸡赌博骗取钱财。是日,闻得齐宣王招聘吹竽乐师三百名,南郭眼珠一转就去应聘,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混进了乐队。

但他根本不会吹竽,为了不让自己的竽发出声音,偷偷用豆子塞住竽口,这样,他就装模作样地在乐队里“吹奏”起来。三百名乐师齐奏,气势宏伟,宣王甚为满意。南郭先生又善于阿谀奉承,更得宣王嘉奖。

可是好景不长,齐宣王驾崩,齐王继位。新王却喜欢听独奏,于是,乐正便推举南郭先生表演。南郭听后吓得浑身发抖,竽中塞的一粒豆子也滚落出来,原形毕露,丑态百出,众乐师暗暗好笑。渭王大怒:“简直是滥竽充数!”欲 惩办南郭。当天,南郭先生就逃之夭夭。像南郭处士这样不学无术靠蒙骗混饭吃的人,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假的就是假的,最终会因逃不过实践的检验而被揭穿伪装。我们想要成功,唯一的办法就是勤奋学习,只有练就一身真本领,才能抵挡住一切困难、挫折和考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