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在哪(南开大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开大学在哪(南开大学)南开大学,凭什么与北大、清华并肩?

▲ 新开湖文中馆,前景也是南开大学的校徽形状。 摄影/David Wang 供图/奥思影像

-风物君语-

公能之名,百年甚盛

南开的一天,从一顿早餐开始:西南村的煎饼果子、嘎巴菜,食堂里的包子、粥,当然,还少不了街边小铺中的大饼卷万物。别看排队的人少,每个人买的可都不止一份,你问为什么?这还不都是为了让宿舍的兄弟姐妹们多睡一会?

南开大学,凭什么与北大、清华并肩?

▲ 大中路的晨光。摄影/PP Han 供图/奥思影像

鱼贯进入各教学楼的学生,用各种奇葩的东西占着座,普通的有书本、书包,犀利的用卷纸一占一排,更有甚者,直接贴上纸条“某某某将于几点几分占座”,一劳永逸。此情此景,让一些老教授不禁念叨起南开曾经流行的一条“潜规则”:教室的前三排是要留给女生的。

南开大学,凭什么与北大、清华并肩?

▲ 影动生科院。 摄影/Young High 供图/奥思影像

课后自习最火爆的地方,不是大气、苏联风的一主楼,也不是明亮、冷气十足的二主楼,而是略显阴暗的老图书馆,这里,聚集着各类学霸。两侧的书本摞得老高,吃饭时候人走书不走,学就要学出氛围。早上一开门就去,晚上非得关灯才走,谁要是就自习半天,下次都不好意思再来。

莲花盛开的马蹄湖畔,夕阳下数十名学子在相互用西文交流,这一“文化现象”,甚至吸引了外校的学生前来一试身手。这里练得是纯正的English,所以,当别人说“How are you”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回答“fine, thank you”!如果再加上“and you”的话,对方可就不会理你了。

01

南开,津城不一样的气质

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天津有个南开区,但“知中国者,必知南开”。

南开大学,凭什么与北大、清华并肩?

▲ 空中俯瞰南开主教楼。 摄影/枉言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天津被迫开埠,在忍受屈辱的同时,时代也给这座重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对外交流的中心、天然的良港、临近国家中枢,如此多的先天优势,让天津能够得风气之先,成为了洋务运动的中心,接连创造出近代史上的多个第一。开放的风气、发达的经济、核心的地位,催生了各类新式学堂,也让新学盛行一时。如此社会氛围,孕育了津之南开。

南开大学,凭什么与北大、清华并肩?

▲ 1919年9月25日,南开大学开学(后排左一为周总理)。图/网络

南开大学,凭什么与北大、清华并肩?

▲ 严范孙、张伯苓等在美国考察教育时合影。图/网络

南开大学之所以称为南开,源于其位置坐落于津城西南一隅的南开洼,南开洼,即“城南的开洼地带”之意。但是,自从南开系列学校创建于此,南开,就成为了中国教育界的专属名词,如今,天津的南开区也因此得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